晚报评:公共“云服务”让市民共享创新红利

发布时间:2017-12-0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毕舸

为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近日正式上线“人社电子地图”功能,在PC和移动端为办事人员提供就近办事地点查询及路线导航的服务。目前,该服务已在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PC端网站、移动端网站3个服务渠道运行使用。

市民只需要轻轻一键处理,就可以获得种种公共服务,免去了来回奔波之累。这不由得让人想起时下一个网络热词“云服务”。在互联网领域,云平台允许开发者们或是将写好的程序放在“云”里运行,或是使用“云”里提供的服务,或二者皆是。对于用户来说,可以从“云”中获得更为丰富的服务,所要付出的时间、交通等成本相比以往则降低了很多。

公共“云服务”也是基于同样的原理。随着人们几乎人手一部手机的时代来临,生活工作移动化已成为趋势。大家越来越习惯于通过手机获得各种服务,比如网购、订餐等等。而不少政府部门也应势而变,推出了微信公众号,为市民提供隔了信息咨询服务,进而实现服务与市民的零距离对接。

社会保障服务是关乎到每个投保者切身权益的重要公共服务。以往的办事流程难免总是留给人们这样的记忆:服务大厅总是人头攒动,市民们排着长队等待,办事人员忙得汗流浃背……由于人力和技术所限,办事总免不了奔波劳累,且等待时间偏长,进而造成这样一种情况——办事人员所承载的工作压力很大,有时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市民对于服务的满意度却差强人意。

要改变这种“两头难”现象,就必须通过技术赋能。现在大部分人都会使用微信,而订阅了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微信公众号,市民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政策的变化以及新举措的推出。深圳人社局也不满足于把微信公众号办成一个简单的信息传递渠道,而是换位思考,以其作为搭载平台,持续增加新服务,尽最大可能方便市民。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深圳人社”所添加的服务功能越来越多,市民能获得的服务边界也在不断拓展,足不出户就能够满足相关服务需求。

“云服务”的本质是通过技术进步和基础平台搭建,实现各类功能的全民共享。一方面,民众获取服务的成本直线下降,另一方面,“云服务”的规模效应呈现,边际成本也在下降,形成用户与平台的双赢效应。深圳人社局的公共“云服务”让市民共享创新红利,同时也降低了人社部门的日常工作负荷,这无疑为其他公共部门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