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力避空谈,以实干推动改革

发布时间:2017-12-06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在新的历史时期,改革更无退路,更须力避空谈,以实干推动改革。有志气和勇气,实干才有依托,才能奋力开辟新天地、迈向新征程、创造新奇迹。

2012年12月7日至8日,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考察便来到深圳。习近平表示,这次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2012年12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了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后动情地说:“我要再一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个口号。这个响亮的口号就是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视察南方途中提出来的。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个真理。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广东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能够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解放思想、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生动实践中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

在深圳蛇口,一块蓝底白字的标语牌已在风雨中矗立了20余年,标语牌上写着八个大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1992年,在中国发展的十字路口,邓小平坚定地说出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深圳人在特区探寻发展前路的关键时刻,藉敢闯敢试之声威,以崇尚实干之风范,敏锐地感受到这八个字透出的春天的气息,再次校准了戒拒空谈的冲锋方向。彼时,改革开放没有退路,不改革没有出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提出着眼于严峻的现实,并为突破重重羁绊、继续推进改革指明了方向。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30多年来,中国在改革开放之路上矢志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这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5年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同“实干”二字紧密相联。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与过去相比,今日之中国国力更加强盛,人民更加富足,但要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还有许多的困难需要克服。如果说在30多年前,面对严峻的社会现实,“实干”显得必要和紧迫,那么眼下的繁荣稳定,则容易让人满足于小富即安。一些人觉得日子好过了,可以享受了;还有些人觉得就算空谈,就算啃老本,也无伤大雅……诸如此类的观念不无市场,也阻滞着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新的历史时期,改革更无退路,更须力避空谈,以实干推动改革。“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观念横空出世之时,国人心中有股气,这股气中既有披荆斩棘勇闯改革深水区的勇气,也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气,有志气和勇气,实干才有依托,才能奋力开辟新天地、迈向新征程、创造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