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意引领城市不断自我超越

发布时间:2017-12-11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创意十二月”不仅有力地促进了城市文化竞争力的提升,也让每个人都有机会融入绚烂缤纷的创意世界。新时代呼唤新创意,在这个崇尚创意的城市,让我们一起用创意成就梦想、创造奇迹。

今年的“创意十二月”渐入佳境,各种创意活动轮番举行,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创意十二月”通过举办专业性、国际性、高规格的创意设计活动,让创意的因子在城市播撒。从2005年至今,“创意十二月”已走过十余个年头,作为深圳年度综合性城市文化盛事,“创意十二月”已举办数千项人文科技创意活动,逐步成长为中国最具影响力、成长力和创意力的创意博览会、创新策源地、创作孵化器,也为深圳市民追踪文化潮流、享受创意理念及参与创意设计提供了绝佳的平台。

于中华文明而言,“创意”是不容忽视的关键词。在中华民族璀璨的历史长河之中,创意始终贯穿其中,譬如两千多年前的“诸子百家”时代,就是一个繁荣的创意时代,为中华文明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资源。而今,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离不开创意的助力与推动。

创意是创新的精神内核,创新驱动着国家和城市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创新需要创意的托举与助推,而创意的涌流与挥洒则需要植根于肥沃的文化土壤,某种意义上,“创意十二月”的持续举办,正让创意和创新进一步融入城市血脉,成为深圳鲜明的气质和符号。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调研,首站就来到深圳,考察了腾讯、光启等创新型企业,并对于这些企业自主创新研发的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中要求深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深圳诞生于一个伟大的创意,创新是深圳的根与魂,在新征程上,创新依然是引领深圳发展的旗帜。

三十多年来,深圳从所谓的“文化沙漠”发展成郁郁葱葱的“文化绿洲”,正得益于创新的助推。《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把“文化创新”提升至新的高度,很多举措和设想都是领风气之先。在新的时代,深圳的文化创新正释放出更强劲的动能。

没有梦想、没有创意的城市是黯淡的,没有梦想、没有创意的人生是无趣的。这样一个智识时代,创意应该与更多人的日常生活水乳交融。譬如在柏林,每天都会发生超过1500项文化事件,“设计5月”“柏林摄影节”“时尚漫步”“柏林AGI大会”“内部动机设计研讨会”等是该城市每年都会举行的主要创意活动,包豪斯博物馆、维特拉设计博物馆等也让人们仰慕。在深圳,“创意十二月”不仅有力地促进了城市文化竞争力的提升,也让每个人都有机会融入绚烂缤纷的创意世界。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创意十二月”不断为城市文化注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灵感和品味,也让创意更多地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新时代呼唤新创意,在这个崇尚创意的城市,让我们一起用创意成就梦想、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