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可成为实施大数据战略的先行区

发布时间:2017-12-12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地处深圳市中心的香蜜公园开园后,迅速成为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许多深圳人甚至专门开车到福田这处新开放不久的公园,就为了感受一下“不一样”。近日,香蜜公园智慧园区项目开始全面试运行,一系列科技亮点受到市民广泛好评。

香蜜公园东接香蜜湖,南邻红荔路,由西至东被农园路、泽田路、侨香路和香蜜湖路环围,总占地42.4万平方米,拥有10多万平方米的良种荔枝林,包括休闲运动区、果树园区、生态水系区、花卉生活区等4个基本功能区,设计高端大气,公园内的景观令人赏心悦目。

除了美丽的自然景观,香蜜公园的科技含量也很高。比如公园通过植入人工智能算法,利用空间分析技术、4G移动网络和物联网技术,打造IBMS智能化集成管理系统,对视频监控、智能照明、环卫监测、停车管理等10余项智能系统进行集成管理,打破了传统信息化公园中各子系统之间的“信息孤岛”和“孤立状态”状况,实现了“一键式”监控、管理和调度,填补了深圳高端智慧化公园的空白。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某种意义上,香蜜公园智慧园区的打造,正是大数据战略服务民生的体现。

深圳素以科技创新而闻名,深圳高科技企业云集,在大数据采集和运用等方面实力雄厚,完全有能力成为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先行区,尤其是在将科技融入民生方面,可以有更大作为。香蜜公园智慧园区的打造是一种探索,而在此之外,还可以在公共场馆、政务服务等方面多引入数字技术,让市民能享受到更多便利和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