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神童”是一种“急症”

发布时间:2017-12-1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邓辉林

这起“神童”事件是多方合力促成的舆情热点事件。除了莱阳市教育体育局之外,其他多方也表现出了“急症”

一个“神童”的神话破灭了。

12月初,山东省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仓促发布了一条有文字缺漏和错误的消息。消息大意为,莱阳市第二实验中学一名14岁学生李某某已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成功签约。这条消息还介绍了李某某天才般的表现,比如,6岁那年开始研究软件,并自主设计了一个一键式关闭学校电脑的程序;8岁时建立了自己的博客网站,自主研发了云计算平台;13岁时注册成立公司。

消息发出后,不少网友对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中提到的“麻省理工大学”(应为“麻省理工学院”)等硬伤以及这名“神童”以往的成就提出质疑。但面对网上汹涌的质疑,起初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宣传部门工作人员仍摆出一副“你们想多了”的姿态,坚称李某某与麻省理工学院签约一事属实。直到12月11日晚,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才发布澄清消息,承认之前发布的李某某与麻省理工学院签约的消息失实。

其实,直到这条澄清消息发布,公众仍不清楚,李某某以往令人咋舌的成就到底是不是真的。尽管这世上的确有智商很高的超凡之人,李某某也可能是其中的一个,但这样的人毕竟只是特例,因此,网友对这名学生以往成就的质疑是合情合理的,对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所发消息中的诸多硬伤的质疑更是有理有据,应该引起对方的重视。虽然“神童”与麻省理工学院签约的神话最终被莱阳市教育体育局证伪,但是这个结果来得还是太晚。

作为当地的教育体育主管部门,莱阳市教育体育局急于给自己捞取政绩。在收到一条可作为政绩宣传的消息之后,尽管它存在诸多硬伤,但莱阳市教育体育局不去分析其中的疑点,也不顾及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就将消息发布到官方微信,面对汹涌的质疑仍未在第一时间核实。莱阳市教育体育局的表现,其实是政绩观上的“急症”——急于出显赫的政绩,急于制造轰动效应。这种政绩观上的“急症”一旦发作,往往违背实事求是的原则,使相关部门陷入“塔西佗陷阱”。

平心而论,这起“神童”事件是多方合力促成的舆情热点事件。除了莱阳市教育体育局之外,其他多方也表现出了“急症”。上报学生与“麻省理工大学”签约这一消息的莱阳市第二实验中学,也未尽到核实消息的责任。李某某的家人,在经过这起事件之后,也有必要冷静下来,思考自身在制造“神童”的神话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急”,本身无所谓对错。为了追求成功,只要身体吃得消,一个人可以急一些,将自己办事的效率提高到极致。要不要跟自己急,把自己的潜能逼到何种地步,是个人可以自主决定的事。但如果急到不择手段,不计后果,违背公序良俗甚至践踏法治红线,那就成了一种必须矫治的病态。

“神童”事件中,主角李某某是一名心智尚不成熟的初中生。社会应当宽容他,不去过多打扰他,让他今后的成长回到正轨上来。而那些炒作“神童”的幕后推手,应当抓紧“吃药”治疗“急症”。只有努力消除急于成功的社会心理,才能铲掉“神童”等神话滋生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