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之后 幼儿园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12-13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近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意见。意见指出,预计未来3到5年广东省将会分别迎来适龄学生入园和入学的高峰期,解决城镇基础教育学位不足问题已是迫在眉睫。

近段时间以来,与幼儿教育相关的多起事件不断刺激着公众神经,幼教领域的种种弊端也逐渐展露在公众面前。孩子是一个社会中最需要被呵护的群体,人们因为孩子没有被善待而愤怒,也因为幼教体系存在着诸多问题而忧虑。这是一个热点频繁转换的时代,再引人关注的热点事件,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新热点的出现而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可是,我们的幼教事业还要继续,在愤怒忧虑之后,还是得扎扎实实地查漏补缺,不管有没有被置于媒体的聚光灯下,都得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把幼教工作做好。

从近期被曝光的几起与幼儿教育相关的事件来看,尽管每桩事件的出现都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不同事件的“吸睛点”也各不相同,但说到底,幼教领域的种种乱象都同公共服务供应不足有关,将学前教育推给市场,难免会引发诸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尽力偿还学前教育领域欠账,就成了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方向。

此次广东省发布了相关意见,对办好学前教育拿出了不少实招。比如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各地政府合作举办公办性质的中小学校。支持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比如在科学测算学位需求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本地区幼儿园、小学、初中学校学位配置。在合理布局的前提下,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所公办幼儿园。同时,意见还要求改进教育质量评价,完善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建立幼儿园质量评估体系,促进各类幼儿园自主发展、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切实提高办园质量。假如类似措施都能得到有效落实,广东的幼教事业无疑将会取得长足的发展。

要完善幼儿教育体系,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杜绝恶性事件的发生,关键还是要围绕一个“公”字做文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基本国情,决定了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在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方面有更多担当。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学前教育是短板,必须尽快想办法补齐。

补齐短板的方式有很多种,但该承担的公共责任不可推卸,该花的钱也一分都不能少。兴办幼儿教育的主体可以多元化,但公办幼儿园的比例不能太低,而且应该千方百计努力提高。目前,国内一些地方已开始推行15年义务教育,在有条件的地方,类似的探索还可以更多、更深入一些。

该承担的公共责任不可推卸,该花的钱也一分都不能少。兴办幼儿教育的主体可以多元化,但公办幼儿园的比例不能太低,而且应该千方百计努力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