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古典诗词浸润我们的生活和心灵

发布时间:2017-12-13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大型文化创作推广活动“大美中国·圆梦福田”首届中华诗词节日前落幕。该活动分为“风”“雅”“颂”三个篇章,自今年7月启动至今,已组织全国数十名诗词大家到福田相关街道、社区、学校、企业进行采风创作,而“大美中国·圆梦福田”全国诗词大赛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稿件1700余首(件)。

这是我们向古典诗词致敬的一种方式。我国是一个具有诗教传统的国度,即使是普遍被认为与古典意境渐行渐远的今天,古诗词其实在人们内心一直不曾退场,许多人可能还记得,2016年春节期间,有网友将唐代诗人韦应物诗中的“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发到网上求征续诗,没想到短短三天时间,阅读量达到了惊人的1800万次,引发了一场诗歌接龙大狂欢。今年初,作为央视首档全民参与的诗词节目,《中国诗词大会》也十分火爆,该节目累计收看观众达到11亿人次。

是的,人绝不仅仅满足于物质层面的生存,物质再丰富,科技再发达,人们仍然需要从古典诗词以及古典文化里寻找心灵的慰藉、精神的归宿。尽管时空相隔,但古诗文中蕴含的情感是贴近当下的。

相比令人眼花缭乱、流派五花八门的现代新诗,古诗词因富有形式美感而别具魅力。所谓形式美感,简而言之,就是古典诗词的韵律、平仄、对仗以及词牌、曲牌等,所造就的独特审美感受和易读易记、朗朗上口的吟唱特点,所以才有一句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也正因为如此,它才千百年来广受士人百姓、妇孺老幼喜爱,而没有被时代狂飙所摧折。

在深圳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年轻城市里,举办与古典诗词有关的文化活动,本身就充满了一种美好的寓意,它引起的热烈反响,是关于文化传承、关于古诗词蓬勃生命力的一个有意味的例证。是的,无论社会如何变迁,我们都需要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生活和心灵,需要从对古诗词的亲近中,让自己获得更强健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