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伸展将进一步释放深圳能量

发布时间:2018-01-12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在某种意义上,深圳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不仅仅关系到市民的出行和通勤,更关乎整个城市未来的发展战略。

1月10日,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工程开工仪式在位于龙岗区的14号线四联站举行,5条新线路——12、13、14、16号线以及6号线支线全面开工。至此,全市轨道交通同期在建项目达到17个,同步在建里程近300公里。按照规划,四期工程将力争2022年建成。

轨道交通在深圳城市公共交通的分担率已经超过30%。经过10多年的建设,深圳已经成为国内第四座地铁网络化运营的城市。但是作为一座超大型城市,深圳的人口密度、车辆密度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深圳地铁建设的理念、速度和模式,必须是这个城市发展路径的真实投射。近年来深圳市区更是人口密度骤增,原特区内空间资源承载力有限,产业承载压力巨大。深圳经济要继续高速发展,必须通过内拓、外联寻求新的战略发展腹地。

对于深圳来说,构建现代化一体化的城市交通系统,尤其是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拓宽轨道交通覆盖面,是提升深圳城市交通承载力以及城市生活品质的重要措施。从2004年开通第一条地铁线路,到2016年开通第 8 条地铁线路,再到2022年,深圳形成15条地铁线路,总里程达到586公里。这意味着用不到20年的时间,深圳地铁的总里程将超过伦敦一个半世纪形成的地铁网络。城市建到哪儿,地铁建到哪儿。深圳正以地铁建设提升着城市品质,以地铁重新定位深圳人全新的生活方式、打造全新定义的世界级大都市。

深圳人不仅在市区内出行将更加便利,在整个珠三角的出行也会同样便利。深圳建设了极具特色的深圳北枢纽、福田枢纽和布吉枢纽等。市民可从家门口乘地铁在福田站、深圳北站,换乘城际铁路和国家铁路,与周边主要城市形成 " 一小时生活圈 "。将来,深圳与广州、东莞、惠州以及香港,均可通过城际铁路实现连接,城市间的出行效率将明显提高,可实现一小时联系东莞、惠州等多个主要城区,也将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通行效率。

轨道交通的便利程度,往往同一座城市的整体发达程度成正比,纵观世界上著名的城市群不难发现,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地区几乎都对发展轨道交通情有独钟,轨道交通在这些地区往往有着城市动脉血管般的重要作用。轨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使得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形成紧密联系,通过提高运输效率,实现城市发展空间的扩容。众多世界一流城市往往背靠巨大的城市群,这也是中国特大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要实现转型发展,公共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首当其冲。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深圳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不仅仅关系到市民的出行和通勤,更关乎整个城市未来的发展战略。

从目前的地铁建设规划不难看出,深圳正以轨道交通发展作为突破口,加大深圳东部以及深、东、惠一体化区域内的城市交通系统建设力度,形成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干线相互配合发展的格局,疏导人力、资源至更广阔的空间,围绕中心全面开花。这不仅可以形成一个辐射全深圳的密集轨道骨干网,还将促使周边城市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而背后带动起来的将会是经济发展、民生生活等全方位的深刻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