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有偿删帖须有“底板思维”

发布时间:2018-02-0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有偿删帖就是信息安全底板捅了个大洞,如若听任这个漏洞存在,网络安全及新闻媒体公信力将无从谈起。只有树立“底板思维”,才能对以更严厉手段惩治“网络水军”,维护网络安全和新闻媒体公信力

■ 刘根生

据新华网报道:2017年5月以来,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网络水军”全国集群战役,已破获“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案件40余起,涉案总金额上亿元,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查获并关停涉嫌非法炒作的网络账号5000余个,关闭违法违规网站上万个,涉及网上恶意炒作信息数千万条。

有偿删帖是指某些公关公司主动出击搜寻相关单位或人员负面信息后,再通过相关网站工作人员进行删帖,并支付一定费用。“不给钱就发稿上帖”“给钱就撤稿删帖”,是有偿删帖最主要表现形式。有偿删帖谋取高额回报,也正是“网络水军”涉嫌违法犯罪的最大特征。三年前有报道称,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有偿删帖案,全国22个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今日更多“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案件被破获说明,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网络水军”决不手软,而且破获此类案件能力在显著提升;同时也反映出,此类案件正呈现“边打边犯”态势。

木桶理论告诉我们:木桶装水多少取决于其短板。其实,木桶装水多少不仅取决于短板,更取决于底板。短板不补,容量会减少;底板若漏,一点水也装不下。换句话说,底板漏比短板存在更糟糕。有偿删帖就是信息安全底板捅了个大洞,如若听任这个漏洞存在,网络安全及新闻媒体公信力将无从谈起。只有树立“底板思维”,才能对以更严厉手段惩治“网络水军”,维护网络安全和新闻媒体公信力。

非法删帖生意火爆,皆因为背后隐藏着“黑色”或“灰色”需求。比如有些企业经营黑幕被曝光后,不是悬崖勒马,而是赶快寻求有偿删帖。事实上,只有让那些违法违规经营企业的黑幕大白于天下,并依法受到相应处理,正当经营者才能扬眉吐气。在有偿删帖客户中,还有些人属于有问题权力群体。有偿删帖,等于是在堵塞舆论监督之路。严厉打击这种违法犯罪行为,也是在维护市场生态和政治生态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偿删帖实际上就是利用网络信息传播漏洞所实施的变相敲诈行为,须以底板思维予以打击,并严厉追究其相应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