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春运神器”背后的乡愁

发布时间:2018-02-0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深圳晚报评论员 温琼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正式拉开,数以亿计的人们踏上或者即将踏上归途。近日,有网友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火车站里,有许多拎着涂料桶回家的乘客,而拎这个千里迢迢回家的人非常普遍,甚至有一位候车小哥,居然带了30多个这样的白色塑料桶回家。在人潮拥挤的“春运大军”中,白色涂料桶俨然已化身为“春运神器”,成为旅客漫长旅途中的“坐椅”。

春运是每一个人的独家记忆,而“扑克牌”“泡面”等物品则是我们记忆中的共同内容。对于许多游子来说,常常要在火车上呆上一天一夜甚至更长的时间,尤其是倘若买到无座票,归家的路途就显得更为“煎熬”。此时此刻,“涂料桶”等“春运神器”就应运而生。尽管可能有许多人都没有座位,但在火车上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人们玩着扑克牌、天南海北的聊着天,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因此有人感慨,还没回到家,就在火车上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反过来,这种火车上的“年味儿”也让旅客归心似箭。

其实,这种白色涂料桶不仅充当了旅客的临时坐椅,还成为了旅客的“行李箱”。尤其是在春运这种时刻,可以说,涂料桶就是一个“年货罐”。比如就有记者发现,这些涂料桶里面往往是水果、海鲜等食品。从这个意义上说,小小的白色涂料桶装着一个家庭的亲情和满满的乡愁。也正是基于这种情感色彩,这些涂料桶恐怕才会被网友称为“最温暖的行李”吧。

有人趣称,过年回家不再“囧途”,“春运神器”帮你护体。不过,如果能够顺利买到坐票,恐怕没有谁会愿意将白色涂料桶当做“春运神器”。依此,这种乐观的背后恐怕也交织着一种无奈。这其实也给我们的铁路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春运出行不仅要走得了,还要走得舒心和顺畅。

当然,在运力紧张的春运时刻,让每个旅客都能够买到坐票并不现实。但我们可以尽最大努力让人们返乡的路途更加温暖一些。比如相关部门可以在春运的精细化服务方面再给力一些,为过往旅客提供热水、咨询引导、免费测量血压等服务,以细致入微的服务举措为返乡之路增温,也让人们在返回家乡时,携带的不仅是这些满载乡愁的涂料桶,还有一座城市的关爱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