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说明书不能“说而不明”

发布时间:2018-02-0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规格与用法用量关联性不强、不良反应尚不明确、核心要素标示不充分……许多中成药说明书存在的信息不规范、不完整的问题,常常给患者和医师造成困惑。对此,国家食药监总局前不久发布了指导原则,对中成药说明书作出规范,让用药一目了然。

以往,我们习惯了中药的粗放式用法,“一抓一大把,一煮一大锅,一喝一大碗”。如今,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以及公众知情权意识和用药安全意识的提高,对中成药的使用必须走科学化、规范化的道路。中成药说明书不能再“说而不明”,必须全面规范、详细说明相关信息,让患者用药更明确、更放心。规范化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考虑到企业成本,监管部门没有强制要求修改说明书,而是鼓励企业依据自身情况有计划地、自主地规范。但这并不意味着监管方就可以放手不管,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定期公布符合规范的企业名单,通过政策杠杆和市场机制,引导企业不断规范完善,带动中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张淳艺

国家食药监总局通过发布指导原则,规范中成药说明书,从便利患者与医师的角度,以及推广中医药、传承发展中医文化的角度来说,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一方面,药是用于治病救人的,说明书是否完整、明晰和准确,会对药品能不能产生应有的疗效产生很大影响,还会涉及到会不会造成用药伤害的问题,事关用药安全,因此,患者和医师都应得到准确的、符合相应标准的用药信息。另一方面,规范中成药说明书也有利于促进中药的国内外推广,严谨的医疗态度和严格的用药标准会有效增强中医药疗效的稳定性,从而更加让人信赖。

——刘晓雨

中成药说明书信息不规范、不完整的问题由来已久。此次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中成药规格表述技术指导原则》,有利于推动中成药说明书规范化,倒逼中药业提高发展质量,让患者用药更明确、更放心。但中成药说明书规格表述的规范化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让老百姓真正看得懂、用得好。一方面,有关企业应重视药品市场监测,对出现各种不良反应的情况一一记录下来并动态修订说明书;另一方面,医师要注重指导患者用药,让普通百姓清楚地了解到药品的效用及副作用,从而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此外,还可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安全用药讲座、发放知识手册等形式,增强人们的安全用药意识。

——杜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