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样看西安公交拒载

发布时间:2018-02-08来源:编辑:陈蓉

刘洪波

像西安公交驾驶员这类细小的不当行为,认识需要高度,解决上需要积极,态度上需要重视,但处理上需要慎重

日前有网友披露,西安一公交驾驶员拒载几名携带大包的乘客,公司调看视频确认投诉属实,对驾驶员进行停工处理,并写出个人检查。这件城市生活中的小事,网上反应并不小。

这是一件与公共交通服务规范有关的事情。视频可见,那几名乘客携带的大包,也未大到哪里去,手提步态并不算沉重,应该不在禁止携带上车之列。公共交通,虽是运营车辆,本身具有半公共品性质,为着方便人们出行。拒载行为受到处理,表明其违背了公交服务规范。

这是一件与社会风尚有关的事情。这个拒载行为受到相当广泛的关注,表明它违反了人们对公共交通的一般理解。很多人说被拒载的是农民,到底是不是,其实不重要,虽然这几名乘客是旅行中的农民的可能性较大。公共汽车是一种平等的社会公共设施,原本不问身份,适乘人员广泛。拒载涉嫌歧视,无论是基于身份的歧视,还是基于所携大包的歧视,都与人们内心的价值观念相抵触。

这是一件与职业道德有关的事情。公交驾驶员是城市服务人员,无论公交企业在管理上怎么改变,公交企业作为城市官方授权服务主体的形象和内涵不变。其职业形象与企业形象相关,都体现社会的服务精神。

这还是一件与文明水平有关的事情。这里,话就要分两头说。一方面,公交驾驶员拒绝乘客,职业文明素养在那个瞬间是不高的;另一面,在网上,我们固然看到了不少恰当的评析、讽喻,也看到了一些并不体现文明素养的评论,如“狗眼看人低”之类的语言,就是一种由文明素质不够而触发的新的文明污点。

其实,像西安公交驾驶员这类细小的不当行为,认识需要高度,解决上需要积极,态度上需要重视,但处理上需要慎重。说到底,这是一个人民内部矛盾问题,是一个工作作风问题、服务态度问题,应当批评,但仍是促其进步,热诚帮助,而不能恶语伴生。多大的错误,担多大的责任,是应当的;但对一个普通的驾驶员,只讲“铁腕处理”,一味“从严整治”,未必妥当。要治病救人,而非一下子把人打死,让人抬不起头来,改正了还是好同志。这些似是老的认识方法、工作方法、教育方法,其实是永不过时的社会主义文化。(作者系知名媒体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