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谁家”不是单项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8-02-0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今年过年,回谁家?最近,杭州一对新婚夫妻就因此大吵一架。女子刘晶和老公赵先生是从校园恋爱修成正果的,如今结婚不到一年。谈恋爱时,赵先生都是顺从刘晶的想法,回她的老家过年;可是结婚后,他的态度不一样了,今年他怎么也不肯回刘晶家,还撂下话:最好一起回他家,否则各回各家。两人为此各执一词,最终他们谁也没法说服谁,只能各回各家。

每年随着春节临近,双独小夫妻们便会为到底回谁家过年犯难。即使双方此前曾有相关约定实行“轮换制”,也可能因一方或者双方的一时情绪波动,而使得约定被打破,小家庭风云突变,每年因此发生纠纷、乃至离婚的也不鲜见。但如果真的将此当成了婚姻不可逾越的“雷池”而加以渲染,或者总是在春节前纠结于此,进而只在破解回谁家过年的问题上打转转,无疑是找错了偏方用错了药。

——周稀银

如果小夫妻家里的房子足够大,家庭条件也允许,那么完全可以动员两边的老人都到小夫妻家里来,三家合一家,一起过大年。还有一种选择,就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小夫妻随一方的父母到另外一方的父母家过年,下一年再反过来。这样同样是三家合一家,不但大家在一起过年更加热闹,而且还可以感受到不同地方的年俗年味,让春节过得更加舒心惬意。

——苑广阔

随着双独夫妻越来越多,社会流动性日益增强,以及女性平权意识的不断提高,回谁家过年几乎成了每年过年的必备“论题”。男方不愿意被指责为“娶了媳妇忘了娘”,女方也不愿被说成“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回谁家过年事关亲情,事关过年的“舒适度”,也事关面子。所以,如果每年轮流回家过年难以调和这个矛盾,腻歪了一整年的小夫妻俩不如分开过年,各回各的家,如此也能避免冲突升级。

——张云

解决好过年回谁家这个问题,不让它影响夫妻感情,还要靠夫妻双方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毕竟,过年是件喜庆的事情,如果为这些小事伤了和气,就得不偿失了。如果双方能够心平气和地好好商量,这个问题也不是没有办法解决。无论是轮换制也好,还是接双方父母一起过年也罢,都是可以采纳的好方法。“过年回谁家”不是过不去的坎儿。

——拾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