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施工围挡成为城市靓丽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8-02-08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蓉

施工围挡改造升级,着眼细节,关注细节,研究细节,管理细节,正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大手笔,也是新时代城市文明新风尚。

以往提到施工围挡,不少人第一印象是脏、旧。近日深圳市民惊喜的发现,原本朴素的施工围挡悄悄“大变身”,成为了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从栩栩如生的深圳鸟类图片、精美的深圳景观图片,到传统的水墨画,短短时间深圳施工围挡颜值大提升,当夜晚来临,围挡上的灯箱亮起,更为鹏城夜景增添一抹绚烂。

据了解,这些美丽的变化是深圳正在实施的新型围挡改造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围挡改造提升遵循“安全、绿色、美观、实用”原则,以国际一流城市为标杆,着力提升建设工程工地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完成对全市施工围挡等外观环境的改造,使施工围挡成为城市美丽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提升市民对城市环境的满意度。当前全市需要进行围挡改造提升的项目共971个,共计380余公里,目前已完成634个项目,约170余公里,其中位于城市主干道两侧的项目已完成90%以上,并将在春节之前全部完成。施工围挡改造提升后,亦成为深圳的创新性城市新景观。

围挡,是将施工现场与外部环境隔离的临时设施。与动辄几亿、几十亿的大工程相比,城市建设中的围挡,确属小事一桩。但这看似不足挂齿的小事,却与人们的工作生活紧密相联,直接影响人们对于周边环境的直接观感。围挡立于街头,是城市的脸面,设置不规范、操作不标准、管理不科学,城市给人的印象便显得灰头土脸。反之,如果在围挡上动动脑筋,让墙面更精美,让材质更安全,让材料更环保,看似稀松平常的围挡不仅能阻隔扬尘和噪声,提升文明施工水平,也能美化城市环境,带来舒适的视觉感受和满满的正能量。

切换思维,就切换出一片清新的风景。现在很多城市都处于发展时期,城市建设、道路交通、轨道交通等重大重点工程建设相继展开,越来越多的施工围挡出现在我们城市的各个角落。让施工围挡既安全又美观,是营造美好、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的重要方面,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美化施工围挡,其实就是美化城市的脸面,美化城市的环境。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在外观的设计布置上进行美化,是城市环境建设的题中之义。而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将围挡作为展示城市文化的一个载体,也能更好地彰显城市品位和地方特色。

比如在民田路和福中三路交汇处的建筑工地,施工围挡展示了深圳的特色鸟类。普通翠鸟、三趾翠、寿带、白胸翡翠…..与之相距不远的另一处建筑工地,围挡上绘有来自他乡的人物剪影,汇聚在一起,彰显深圳移民城市的特征与海纳百川的包容性;而在北环大道辅道的一处建筑工地,施工围挡则是传统风格的“瓦墙”设计,搭配着周边岭南风格的建筑,十分养眼。既凸显了深圳开放、创新、现代的城市特征,也结合了城市区域特点,分片区、分道路、分街景各自选用同类风格围挡,在营造美观、整洁的城市环境的同时,实现围挡风格区域性的协调统一。

围挡事小,文明事大。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就要从细微之处着眼。施工围挡改造升级,着眼细节,关注细节,研究细节,管理细节,正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大手笔,也是新时代城市文明新风尚。城市空间的美化,离不开对细节的处理。施工围挡焕然一新,只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方面。我们也期待,这样生动的风景线能再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