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跑车送到火星,致敬狂飙大胆的创新精神

发布时间:2018-02-08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这一次,将人们的目光引向太空的,不是流星,也不是月全食,而是一枚天才式的火箭——美国东部时间2月6日15:45、北京时间2月7日4:45,现役世界最强大运载火箭“猎鹰重型”从佛罗里达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发射,在约10万人的现场“围观”下飞往火星。

“猎鹰重型”由美国私企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研发,携带了一辆红色特斯拉跑车,车上播放1969年登月那年戴维·鲍伊演唱的经典歌曲《太空怪人》。跑车里有一个身着黑白色太空服的假人,仪表盘上用英文写着“别惊慌”,而车辆电路板上印着“由人类在地球制造”。该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由此再成全球媒体关注焦点。

埃隆·马斯克被称为“疯子”与“天才”兼具的硅谷钢铁侠。与多数创业者不同,马斯克的创业在不停拓展人类活动的边界,从特斯拉电动车、火箭发射到人工智能等,他一次次刷新人们对现代科技的认知。秉承一种严谨的企业家精神与狂飙大胆的创新精神、冒险精神,并将这两者打通,马斯克成就了自己的新高度。

这很容易令人联想到我们身边的这座城市,被媒体称为最具硅谷气质的深圳。作为一个以高科技发达为鲜明标签的城市,作为全球创客之都,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冒险精神相互交织、渗透,也使得深圳的科技创新一次次突破了人们的想像边界。

以太空探索为例。不久前,为助阵即将在五洲宾馆举办的“钱学森论坛”,长征一号实体火箭首次抵达深圳,引起市民关注。但很多市民未必知道,深圳高科技不仅仅意味着华为、腾讯以及华大基因、大疆无人机等,在航空航天领域深圳也开始持续发力,已成为我国微小卫星、卫星导航基础构件及终端设备等研发制造的重要基地。

2015年9月,长征六号首飞成功,将20颗卫星送入距离地球524公里的轨道,创亚洲之最。其中,开拓一号卫星由一颗110公斤的微小卫星和一颗2公斤的立方体卫星组成,是首颗真正意义上的“深圳制造”卫星。2016年6月,深圳启动了一个名为“绿航星际”的试验。像科幻电影《火星救援》里的场景一样,4名志愿者要在太空环境中栽培小麦、花生、生菜、草莓等一系列植物果蔬,以在生活上实现“自给自足”。

值得一提的是,正如把跑车送上太空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是一家美国私企一样,深圳也已意识到,民间创新力量可以在太空探索领域发挥更大价值。2015年10月举行的双创周上,深圳会场专门设立了太空创客互动体验区,并成立了太空创客联盟,以培育更多的太空创客。不敢说这里面会出现马斯克式的人物,但它至少会撑大深圳的太空探索空间。

马斯克当然也曾遭遇挫折,曾有节目主持人问他,火箭连续三次发射失败时为何没考虑打包走人,马斯克斩钉截铁地回答:“Never(决不)。我不知道什么叫放弃。”对于科学探索而言,这是一种至关重要的精神与抱负,如今正被飞向火星也飞向未来的“猎鹰重型”所印证,相信有一天,也会被更多产自深圳的科技新发明、新发现所印证。

值得一提的是,正如把跑车送上太空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是一家美国私企一样,深圳也已意识到,民间创新力量可以在太空探索领域发挥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