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应该有更多令人回味的城市景观

发布时间:2018-02-08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罗湖区近日出台了深圳首个政府补贴城区景观改造的《深圳市罗湖区建筑物外立面景观改造项目政府补贴管理暂行办法》,这一措施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

根据该《办法》,纳入改造项目的住宅、工商业建筑物将按照先建后补的原则,由区政府按建筑外立面改造面积每平方米综合造价的49%比例予以补贴。原则上区政府在每个项目的补助上限为500万元,其余建设资金由业主自行承担。这一政策的指向很明晰,就是通过政府补助的方式让更多的机构和个人参与到城区景观改造中来。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一些城市景观也开始变得老旧,在罗湖等区域尤其如此。对于城区景观进行改造,让城市环境更加清爽宜人是十分必要的。因为改造涉及的建筑物众多,且不同的建筑情况各不相同,以自行申报和政府审核资助的方式,显然更具可操作性。

经常外出旅行的人或许都有这样的感受:国外许多城市的建筑在现代化程度方面未必比得上国内,但就是让人感觉有味道、忘不了。许多建筑谈不上高大上,但是有创意、有文化。

眼下我们对城市景观进行改造,在美观、大方之外,也应该多注入创意和文化因子。既然是鼓励机构和个人参与,那么在相关规则和标准的框架之内,在保证城市景观规划统一性和协调性的前提下,是否可以考虑让大家更自由地发挥,让我们的城市景观不那么刻板,不那么中规中矩,可以适当地活泼一些,有创意一些,而这也正是创新之城的题中之义。

有时候,一处有创意、有人文气息的城市景观远比一座百米高楼要吸引人,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我们应该鼓励机构和个人大胆创新,相关管理部门甚至可以通过给予奖励等方式来激励这种创新。深圳这座先锋之城,除了现代感和秩序感,还应该有更多令人回味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