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市储藏着深圳的年味

发布时间:2018-02-09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位于龙岗区南湾街道的百合花卉小镇的迎春花市近日正式迎客。据悉,它是华南地区首屈一指的鲜花主题文化旅游综合体,有望打造成深圳最大的迎春花市。

如果说北方人的年味是下雪,那么广东人的年味就是逛花市。在深圳这个移民城市,逛花市也是被越来越多人接受的一种民俗。对很多人来说,逛过花市才意味着过年。这样的景象,想想都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

春节是传统农耕社会的一种文化胎记,因而许多春节习俗与禁忌都留有农业文明的烙印。这其中,有些让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余韵,有些却已经在现代社会显得不合时宜。个人觉得,逛花市虽然还算不上是我国主流春节习俗,但非常值得提倡与推广。

带一束鲜花回家过年,既不像放爆竹那样污染环境、制造噪音(甚至潜藏着爆炸风险),也很难有别的什么迎春事物比它显得更高雅、更有品位与寓意。春节是与春天相关的,而春天一定是与花朵相关的。没有什么比鲜花更能对接人们对春节的祝愿。一个逛花市的民俗氛围浓厚的城市,一定是个充满生机的城市。

据深圳市城管局统计,最近几届花市短短几天的人流量就超过了100万,深圳人花市情结之深可见一斑。但是,由此导致的交通、治安和消防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经过多方考虑,从2016年开始,深圳就将花市化整为零,由各区来组织举办。比起大一统的花市,这样的分散举办更能实现年味的“均衡”。深圳十大迎春花市的时间与地点日前已经公布,如果把每个花市比成一朵花的话,这十大花市本身就是一个硕大的弥漫年味的“花束”。

值得一提的是,百合花卉小镇还有一大片桃花林,株株含苞欲放。据说,这是根据《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实景打造的“十里桃林”,若不是最近天气温度太低,桃花林早已粉红一片。花卉本身是大自然的一种创意,深圳的迎春花市也不妨在功能设置以及服务上多些创新,为深圳人的春节装扮出更多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