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没有假如,春运安全不能靠事故来警醒

发布时间:2018-02-12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针对一辆粤B牌长途大巴的严重违规运营行为,深圳市交委日前使出了重拳——对相关直接责任人进行停职调查,责令违规车辆的线路牌和道路运输证上缴,并严肃处理违规车辆所属深圳新锦湖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总经理等予以降职处理,对违规违纪司机予以开除。

在春运已进入高峰的背景下,这样的严厉处罚具有很强的警示意味。作为一种特定的人口大迁徙,春运是一年中人员流动规模最大、交通运输流量最集中的时期,如何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让每个人能够平安抵达目的地,与家人团聚,无疑是春运面临的头等大事。

尽管近些年来人们的出行方式已日趋多元化,但公路客运仍是春运的主力,公安部上月底发布的2018春运预警称,道路交通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包括公路客运流量集中、持续时间长;自驾出行比例进一步升高;旅游过节持续升温;一些地方可能出现雨雪冰冻、大雾团雾天气等。这一切,都最终指向了春运安全,指向了有关部门应对春运安全的能力。

事实上,猝不及防的交通悲剧已经向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2月10日下午,一辆江西牌面包车在湖北阳新枫林镇花塘村路段的国道上,与对向行驶的一辆黄冈牌照重型半挂牵引车相撞,致面包车上司乘人员10死1伤。10个鲜活的生命倏忽间消逝,这样的惨烈场景令人扼腕叹息。

据悉,经初步核实,该面包车为超载车辆。其实,从过往的报道来看,超载、疲劳驾驶等都是交通事故的“元凶”。也因此,深圳春运办对全市客运车辆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重点监控车辆超员、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2月8日,深圳交警在坑梓高速路口春运执勤点查获一辆严重超载的轻型封闭货车。经现场检查,该辆核载5人的小货车,实载15人,超员10人,让人着实捏了一把冷汗。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纪委联合暗访组通过暗访发现,一些大巴车不按路线行驶,不按站点停靠、不履行安检手续、违反交通法规等现象仍然存在。一方面运输企业和司乘人员为追逐利润最大化而罔顾人身财产安全违法违规经营;另一方面,有关主管单位工作人员意识淡薄,不作为、慢作为,懒政、惰政。春运当头,安全重于泰山。对于要钱不要命的违法违规经营者,自然应当予以顶格处罚;对于将安全意识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不作为、慢作为,懒政、惰政的相关责任人,亦应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

总之,安全意识不能一次次靠悲剧来警醒,因为生命没有假如。以“一万”的小心应对“万一”的发生,对各种驾驶陋习实施“零容忍”,对所发现的问题揪住不放,一抓到底;尽量将各项准备措施做得更充分更细致,才能防止小疏忽酿成大事故。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大巴司机的方向盘掌握着几十条生命,一定要从出站抓起,对每个环节都进行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安全意识不能一次次靠悲剧来警醒,因为生命没有假如。以“一万”的小心应对“万一”的发生,对各种驾驶陋习实施“零容忍”,对所发现的问题揪住不放,一抓到底;尽量将各项准备措施做得更充分更细致,才能防止小疏忽酿成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