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多方力量营造反诈骗生态

发布时间:2018-02-12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电信网络诈骗的剧本、桥段不断翻新,跟随高科技脚步频繁换代,如今的电信网络诈骗已呈现出大数据、高精准、大数额等新特征,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新生态,反诈骗也要打提前量。

据了解,2017年,截至12月25日,深圳全市共接刑事治安电信网络诈骗总警情同比下降22.17%,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总数同比上升131.1%,逮捕数同比上升92.9%;打掉团伙118个,同比上升76.1%。在资金阻截方面,全年成功拦截被诈骗资金3.95亿,被骗资金有效拦截率继续保持全省领先。运用大数据精准劝阻,全市4.2万人免于被骗,有效挽救被骗资金2.3亿,反诈骗劝阻量排名全省前列。

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犯罪分子的手段也层出不穷。犯罪手段不断更新,打击犯罪就更要创新思路,走在前头,堵住犯罪之路。深圳在源头反诈、科技反诈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深圳五大诈骗信息源头阻断和技术反制工作新模式被国务院联席办在全国推广。

此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中要挽回当事人损失,最为棘手的问题之一就是与犯罪分子比速度——按照一般程序,受害人发现自己被骗后报案,做笔录,民警层层申请报批,拿相关文件到案发银行所属分行盖章,跨行的话手续还要麻烦一些,完成相关手续之后,才能止付。这么一圈下来,钱可能早就被犯罪分子取现转移,追回款项困难重重。

根据《2017年第二季度反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报告》统计,2017年第二季度我国诈骗电话拨打约3亿次,收到诈骗短信人数为671万人,环比均有所下降;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人员仍有24万之多,合计损失金额约50亿元,并且呈上升趋势;平均每笔诈骗案件造成损失2万元,单笔案件损失最高甚至达700万元。现实中,还存在大量没有报案、未被发现的案例。面对严峻态势,社会各界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有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避免更多人遭到网络诈骗的伤害。

反电信网络诈骗需要多个行业多个职能部门实现有效联动,这点也在深圳的反诈骗实践中得到了体现。2016年8月16日,“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在与电信网络诈骗的不断较量中,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连续创下被骗资金拦截率和返还绝对数、探索建立“宽带IP实名制”等多个全国第一……一旦接到报警可立即共享案情信息,由派员通过内部系统查询并冻结账户,运营商也将及时封停诈骗号码和钓鱼网站网址,确保第一时间帮助被骗民众止损。同时,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也在全国率先组织协调银行业全面建立反信息诈骗体系,并与公安、电信等部门共筑联防联控反信息诈骗同盟,通过不断创新快速查询止付、原路返还等机制,主动保护金融消费者资金安全,有效地防范和打击了电信网络犯罪,为全国开展反信息诈骗工作提供了实践和制度探索。

与犯罪分子赛跑并跑到他们之前,防患未然才是公众最希望看到的。建立一个超越属地、全国联网的反电信网络诈骗体系,并与各家银行的系统联结起来,方便随时进行高效率的止付,是制止电信网络犯罪的关键。只要能够有效整合多方力量,提高办案效率,电信网络诈骗就只是顽症而非绝症,深圳拿出的这份反诈骗成绩单证明了这一点。电信网络诈骗的剧本、桥段不断翻新,跟随高科技脚步频繁换代,如今的电信网络诈骗已呈现出大数据、高精准、大数额等新特征,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新生态,反诈骗也要打提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