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熏腊肉背后的尴尬

发布时间:2018-02-13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最近,深圳福田某小区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巡查中的小区保安员发现火情后通知了辖区香蜜湖派出所,并立即拿灭火器赶到火灾现场与事主一起进行扑救。最后因为火情扑灭及时,火势才没有继续蔓延。经调查,起火的原因竟然是事主用铁桶熏腊肉!

事主熏完腊肉之后,铁桶没有冷却处理就直接放阳台,因铁桶温度过高引起周围的可燃物燃烧,从而引发火灾。香蜜湖派出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以及该火警情况,给予涉事住户拘留十天的行政处罚,也就是说,事主腊肉没做成,还得在拘留所过春节。

虽然引发了火灾,但这位倒霉的事主也有令人同情之处。在中国一些地方,过年熏腊肉是民俗,今年深圳天气格外寒冷,大概一些人在冷空气中找到了在内地过年的感觉,情不自禁地向民俗靠拢。不只是熏腊肉,燃放鞭炮等等都是传统年俗,这些习俗放在老家自在情理之中,但在城市中却不被见容。

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外来人口多,且随着城市的发展成熟,随迁老人也越来越多。一些民俗与人流一道迁移到深圳,这不奇怪,但生活场景的转换,需要人们及时地作出改变,否则城市的秩序就会乱套。

此前在深圳曾发生过数起高空抛物将人砸死砸伤的事件,如果搁在农村地区,将一些东西扔出屋外似乎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但在深圳这样高楼林立的城市里,这样做就有可能危及到他人的生命。

这些天,深圳已经开始断断续续地响起鞭炮声,传统习俗的惯性依然存在。我们尊重传统,但同样也要尊重秩序,城市生活场景决定了有些事可以做,有些事不能做,我们在享受了一些东西,就只能选择放弃一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