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政务APP想得太简单

发布时间:2018-02-13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彭健

央视最近做了个调查,发现不少政务APP背后乱象丛生。在调查中,记者下载了40多款政务软件,发现其中近一半都无法正常使用,可以正常运行的,用户体验也极差,部分APP还有在浏览量上作弊的嫌疑。

即使没有央视的调查,对于一些政务APP的不靠谱,大家恐怕或多或少都有所感受。某种意义上,央视的调查更像是揭穿了“皇帝的新衣”,让人们将政务APP背后那点事儿看得更加真切了。

在我看来,许多政府部门在推出政务APP之初,倒未必就是想着要糊弄公众、靡费公帑,对政务数字平台认识严重不足,拍脑袋决策,恐怕是重要原因之一。开发一个APP不难,但难的是后期的运维和管理,后期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是前期开发投入的数倍甚至数十倍。许多政府部门把APP想得太简单,但上线后却发现运营起来困难重重。

在手机上,政务APP虽然是一个小小的图标,但它对应的却是一个数据和媒体平台,需要极其专业的数据处理和信息传播的知识支撑,这些显然已经超出了许多政府部门的能力范畴,而假如将政务APP交给专业的市场化企业去打理,政府部门又不放心,感觉不安全。有心、有钱也未必能办成事,恐怕是一些在政务APP中尝到了苦头的政府部门的共同感受。

开发一个政务APP少说也要几十万,多的在百万以上,这笔钱花下去如果一点响动也没有,一些政府部门也会面临考核和问责的压力,所以央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部分政务APP也可能存在刷阅读量等作弊情况,这种现象折射出的,恰恰是一些匆忙上马政务APP的政府部门骑虎难下、进退两难的焦虑。当然,也不排除有少数政府部门就是为了突击花钱和渲染政绩推出政务APP,对于这种隐藏在高科技外衣之下的腐败和乱作为,也有必要给予重视。

从调查和数据来看,用户的时间和精力已被各种新媒体产品严重切割,对于政务APP的关注度和使用率极低,但与此同时,大量政府部门却热衷于推出政务APP,虚假繁荣背后是严重供过于求的浪费,更何况,一些政务APP因为存在先天的设计缺陷和后期运维能力不足,早已成为“僵尸APP”。

网络科技的迅猛发展,让许多机构和个体都感到茫然,这里的机构,既包括企业也包括政府部门。眼下,许多机构都在尝试着进行数字化和媒体化,希望借此实现转型,但成功的案例并不多。很多时候,APP成了一些机构眼中数字化和融媒体化的象征,仿佛拥有了一个APP,就能找到转型之路,就能给各方一个说法和交代,就能让茫然焦虑的情绪稍稍得到一些抚慰,但多数情况下却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大笔的银子投下去,连个响声都听不着。

企业行为由市场的无形之手调节,但政府行为牵涉到公帑和纳税人的钱袋子,因此必须格外慎重。政务APP不是不能有,但需要符合网络传播规律,需要整合和统一规划。就像从前许多城市都有无数的投诉电话,但现在大多统一到一个或几个号码上一样,政务App也应该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统一到一个或少数几个APP平台上来,然后由专业人员和专职部门共同打造与维护。某种意义上,如何把政务APP做好、做精,正考验着新时代公共治理的能力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