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珊瑚覆盖的海底 将和裸露的陆地一样荒凉

发布时间:2018-02-13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希望更多市民对盗采珊瑚、向海洋排放水污染物等在内的破坏、污染海洋现象行使监督权利,让海洋更好地阐释城市的生态魅力,让“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进一步重新定义深圳。

为加强海洋环境保护,提升海洋综合管理能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海洋局)日前起草了《深圳经济特区海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现正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作为一位自然生态“优等生”,优美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深圳软实力的重要象征。不过,一说到城市自然生态,很多人想到的可能是城市的绿树红花,是星罗棋布的城市公园以及绵延的山地森林,其实,对深圳这样的海滨城市来说,海洋也是城市自然生态的有机组成部分。

2016年底,深圳获批成为“全国首个海洋综合管理示范区”。2017年5月公布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是深圳肩负的一项新使命,显然,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着力点之一,就是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力度。也因此,《深圳经济特区海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非常注重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和海洋污染防治,其中特别规定,采挖珊瑚礁处获得物价值10倍的罚款,引起广泛关注。

珊瑚礁有海底“热带雨林”之称。深圳海域位于亚热带地区,其中东部海域属于具有天然屏障保护的内湾海域,水温、盐度比较稳定,而且水体清澈、透光性好,适宜珊瑚栖息生长,形成了一个个珊瑚群落。 很多人不知道,深圳海域有着多达84种珊瑚,其中石珊瑚全部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并被列入世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

但令人担忧的是,由于长期受粗放的海上作业影响,在近30年内,珊瑚覆盖率由近80%锐减到约30%,近岸珊瑚生态系统濒临崩溃。虽然近两三年来深圳珊瑚礁覆盖率在稳步缓慢回升,一些专业性的公益组织在积极保育、种植珊瑚,但与此同时,防止一边种植一边破坏,对擅自采挖珊瑚的行为设置处罚高压线,也是一个不容松懈的话题。

2015年5月,深圳大鹏新区杨梅坑海域,发生了一起游客公然潜水下海盗采珊瑚,并在微信朋友圈发图炫耀的事件。据了解,该游客盗采的“蜂巢珊瑚”属于国家二级保护生物。虽然,这张图片引来轩然大波,在网络被广泛传播并遭网友举报,意味着保护珊瑚的意识正在更多人心中觉醒。但另一方面也表明,仍有人要么是出于无知,要么是因为贪婪在对珊瑚上下其手,对此不可掉以轻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打造更优良的营商环境,深圳日前推出改革措施“20条”,其中提出探索建立环保法庭,制定自然岸线控制和海洋生态红线管理规定。顾名思义,环保法庭是专门审判环保案件的法庭,至今已有40多个国家建立了500多个不同类型的环保法庭。为了使环保法庭发挥更大威力,就像网友举报游客盗采珊瑚一样,希望更多市民加入环境公益诉讼行列,对包括盗采珊瑚、向海洋排放水污染物等在内的破坏、污染海洋现象行使监督权利,让海洋更好地阐释城市的生态魅力,让“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进一步重新定义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