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交通文明成为深圳又一张名片

发布时间:2018-02-13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屡创新高,无疑反映出了城市交通文明水平的不断向上。深圳的交通文明,也在不断跟随文明城市建设的步伐,成为了深圳城市形象的一张重要名片。

根据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编制的深圳市城市交通文明指数显示,深圳市1月份城市交通文明指数为85.37分,比上月增加0.04分,比上年同期增加2.35分;深圳市城市交通文明进步指数为0.77%。

作为拥有千万流动人口的城市,深圳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见证着这座城市的生生不息。据统计,深圳每天约有900条公交线路投入营运,450万人次乘坐常规公交;1.8万余台“的士”奔跑忙碌,150万人次搭乘出租车出行;还有超过50万辆的共享单车分布大街小巷,为近260万人次提供“最后一公里”服务。形形色色的公共交通工具,成为深圳街头流动的风景线,更是展现深圳文明的窗口。

其实,交通文明不仅仅关乎自己的文明,更关乎社会安全,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离不开人们文明交通的观念和习惯,深圳交通文明背后是深圳整体高水平的道德素养和文明程度。有文明市民,才有文明城市。深圳文明城市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口号和数字上的,更是每一位市民将“文明深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家既感受着深圳的文明与人文,又树立主人翁意识,用实际行动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交通的维护者及文明创建的参与者。

面对极大的交通运行压力,守法、文明、有序的交通出行显得尤为重要。行车虽慢,驾驶秩序和规则不能乱;停车再难,妨害他人的处罚要从严。城市交通,是大家的交通;城市顺畅,需要每个人的担当。规矩养成文明,文明带来秩序。文明出行既是交通安全的需要,也是交通秩序、文明的需要,更是城市文明的需要,一个人在交通文明行为方面的提升,更能带动他在城市文明中的进步。

当然,交通文明水平的进步也离不开作用精准的法律法规与强有力的执行。深圳交通管理在打造文明出行新规范上,真正实现了交通文明全民参与的良好示范。近年来在深圳陆续推行的礼让斑马线、拉链式交替出行、礼让救护车,及黄方格让行等措施,就很好地实践了人车安全行驶的有序通行原则,在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过程中,最大程度地保证了绝大多数市民的出行顺畅。

以去年在网上刷屏的深圳司机于交通高峰期避让救护车一事为例,主动避让救护车,确是每一位驾驶员应尽的义务,但在具体的情境中,究竟应当如何避让救护车、如何界定有没有及时避让等问题却仍有争议,有的地方因未及时避让救护车导致悲剧发生的事也偶有发生。而深圳司机的文明养成,与这座城市人性化的制度保障密不可分。2014年于深圳率先实行的救护车“无忧避让”免罚机制,使因避让救护车而违章的司机不必耗费精力另行申诉,从而打消司机们的后顾之忧。文明既需要人的自觉,也需要制度营造催人向善的良好氛围。

创新执法手段、方式,加强整治监督的目的是希望行人和车辆都能养成遵章守纪、文明出行的习惯。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只是点,宣传和教育才是面。立法和执法既严苛又充分体现了人性化,重罚、引导与教育的结合,正是培育城市交通文明的肥沃土壤。深圳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屡创新高,无疑反映出了城市交通文明水平的不断向上。深圳的交通文明,也在不断跟随文明城市建设的步伐,成为了深圳城市形象的一张重要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