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反向过年”

发布时间:2018-02-14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这些天,春运迎来客流高峰,各地的火车站、飞机场人流涌动,还留在深圳的人则明显感觉到路上车辆和行人比平时少了许多。

有人说,春运是规模最大的人类迁徙在中国,春节的仪式感和其中蕴藏的传统与情感的力量,是许多不是“身在此山中”的人无法想象的。尽管如此,随着时代的变迁,一些新的情况正在出现并渐成潮流,比如说“反向过年”。

最近,相关机构对1975名离开家中父母、常年在外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5%的受访者认为父母“反向过年”现象变多了。61.2%的受访者认为“反向过年”可以给父母提供出门旅行的机会,让他们体验更精彩的生活。63%的受访者担心父母旅途劳顿,身体吃不消。42.5%的受访者希望父母到自己所在地“反向过年”,常住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受访者希望父母“反向过年”的意愿最高(51.4%)。也就是说,在春节究竟该怎么过这个问题上,许多人的态度已经发生改变。

除了态度,还有行动。比如数据显示,今年离开广州的人数就同比下降,而抵达广州的人数则大幅增长。在深圳,不少年轻人也早早地将父母接了过来,享受春节团聚的喜悦和南方温暖的阳光。

“反向过年”的出现,同时代和社会的进步紧密相联。在物质相对匮乏、交通不便时期,春节是团圆的契机与召唤,而今时今日,我们的生存环境与从前相比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回家团聚不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团圆平时就可以实现,而不一定非要等到春节不可,这就像从前人们总是盼着过年穿新衣、吃美食,但现在要实现这些愿望,只需要轻点手机就能实现。

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反向过年”,还跟人们对生活品质的理解和追求有关。既然过年回家已经不是奢侈品,为什么不更注重假期的休闲品质呢?走进春运的人流和车流无法获得令人舒心的体验,“反向过年”恰恰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借春节假期选择一些较为冷门的地方错峰出游,也是不错的选择。

春节期间,许多需求都会集中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释放,这对方方面面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压力。而春节之后,一切回归常态,那些为满足春节需求而投入的资源又将面临闲置和浪费。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年节观的改变也有一定的现实价值。

为了留住年味儿,也让选择留下的人过个好年,许多城市都想了不少办法。比如深圳福田区就将举办2018年深圳市福田区元宵戏曲晚会;盐田区将举办中英街社区邻里节等活动;宝安区将举办2018年宝安区龙腾狮跃迎新春活动、春节“七天乐”文艺演出等活动;龙岗区将举办皮影戏慰问演出及猜灯谜、庆元宵活动等;大鹏新区将举办舞狮比赛等活动……这些年味十足的活动,也让“反向过年”更有依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反向过年”的趋势还会持续下去,随着社会的进步和观念的变化,春节和过年将逐步向“悠闲的假期”过渡,尤其是当90后、00后的新生代渐成主流后,他们的观念和生活方式将重塑春节模式,包括春运在内的许多“传统”都会发生巨变,当然,不管时代怎么变,一些珍贵的传统文化和价值都不能丢。

年究竟该怎么过,说到底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都值得尊重,我们也祝愿每一个人能够拥有一个平安喜乐的春节。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反向过年”的趋势还会持续下去,随着社会的进步和观念的变化,春节和过年将逐步向“悠闲的假期”过渡,但不管时代怎么变,一些珍贵的传统文化和价值都不能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