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深圳民宿的“官湖样本”

发布时间:2018-03-13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大鹏新区的民宿热也逐渐升温。以位于大鹏湾畔南部的官湖为例,日前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且很多都是回头客。目前,该地共有民宿89家,建筑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

顾名思义,民宿在很大程度上是依托原有居民自建房发展而来的。这一模式的好处,是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民居风格。但随着游客的增多,市场开发的深入,原有自发模式的弊端也开始显现。很多人不知道,如今民宿林立的官湖,在几年前却普遍存在场所消防设施缺乏、旅客入住不登记、人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成为新区各相关部门的“心病”。

去年,大鹏新区将民宿综合治理的试点放在官湖社区,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着力打造民宿“官湖样本”。比如,整合公安队伍、社区队伍、经营者队伍,通过“一键报警”的方式,形成“互助护卫联勤网”,遇有紧急情况,互相支援,互相帮助,达到“一呼百应”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官湖民宿治安、消防评星暂行办法从去年8月开始施行,根据民宿治安管理和消防安全现状分别给予星级评定,最高为三颗星,最低为零颗星,两颗星则算是达标,如果不达标的,相关部门会限定两个月时间让民宿业主进行整改,如果到期限还没有整改的,将面临被取缔的结果。

据悉,试点工作以来,大鹏新区公安分局相关部门还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官湖社区民宿集中整治行动,着力解决了一批消防设施不完善、消防通道不畅通、消防车道未明确、治安信息系统未安装等重点问题,同时,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经常性地开展检查,督促经营者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接下来,大鹏新区还将深入探索民宿监管办法,编制新区民宿发展规划,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实现民宿综合纳管。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大鹏民宿代表着深圳民宿及其旅游形象,希望大鹏能继续细化相关举措,进一步承担起探路者的角色,使大鹏民宿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像大鹏这个名字一样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