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霍金,致敬那颗深邃而坚韧的伟大灵魂

发布时间:2018-03-15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昨日(14日),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史蒂芬·霍金去世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当今科学天空中最耀眼的巨星陨落,让我们一起,向这颗居于果壳之中而怀有整个宇宙的伟大灵魂表达敬意,以及怀念。

霍金是公认的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 。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他提出的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尽管对普通人来说,他的那些高深理论并不容易弄懂,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对他的追捧。作为一本当代有关宇宙科学思想最重要的经典著作、一本关于探索时间本质和宇宙最前沿的通俗读物,他的《时间简史》在全球的销量早就突破了1000万册,创造了世界出版史上的奇迹。而在《果壳中的宇宙》里,他告诉人们宇宙具有多重历史,并探讨一个人如何乘坐时间机器回到过去等,给人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无穷无尽的宇宙时空。

可以说,霍金拓展了人类的想像疆域,因为霍金,很多人建立起了自己的宇宙意识与宇宙观念——生活对每一个人而言都是具体而琐碎的,在承担这份具体与琐碎的同时,学会仰望星空,对未知事物保持好奇的心态与探究的冲动,将使生命获得日常经验之外的精彩与丰富。在对星空的追逐中告别思维的囚室,超越世俗化生存,一个人的世界才会变得更加辽阔。

当然,霍金之所以一直以来广受关注,除了他的专业理论验证了人类思想深邃的可能性外,他也从另一个方向验证了人类探究未知世界的精神,可以坚韧到什么程度。除了科学上的成就,霍金也是人类顽强对抗命运的象征。

1963年,21岁的霍金被诊断出患有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不久后,他全身瘫痪,仅有3根手指可以活动。到了43岁,霍金因肺炎又丧失了语言能力,必须依赖语音合成器来与其他人通话。尽管如此,这并没有妨碍他对宇宙的思考,在那个小小的轮椅上,他不断延伸人类对宇宙的认知边界。值得一提的是,霍金曾分别于1985年、2002年和2006年3次到访中国。2006年6月,霍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讲述“宇宙传奇”,他告诉中国公众:“虽然我的身体受到严重限制,但我的思想可以自由地回到时间的开端,进入宇宙的黑洞。对于人的精神而言,不存在任何限制。”

这正是人们致敬霍金的重要理由。霍金去世当天,其家人发表声明,称他的勇气与坚韧鼓舞了全世界。是的,他的那些黑洞或虫洞理论对我们来说也许太过遥远,但他的勇气与坚韧,以及他的“无论生活如何艰难,请保持一颗好奇心”的告诫,对我们来说却是如此容易引起情感上的共振。从这个角度说,霍金并没有离去,而是像一颗行星一样运行在许多人的生命轨迹当中。

霍金拓展了人类的想像疆域,因为霍金,很多人建立起了自己的宇宙意识与宇宙观念——生活对每一个人而言都是具体而琐碎的,在承担这份具体与琐碎的同时,学会仰望星空,对未知事物保持好奇的心态与探究的冲动,将使生命获得日常经验之外的精彩与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