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屏智享生活”的智慧城市方可堪称一流

发布时间:2018-04-0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智慧城市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数字世界,而是一个充满温情的美好家园。让智慧之光洒向城市的每个角落,用大数据解决市民的小烦恼,给所有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是建设一流智慧城市的题中之义。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4月3日,深圳召开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会议。据悉,深圳正在制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加快推进一流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建设,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也是一场经济变革与治理变革。在现代信息化技术的支撑下,城市也将拥有智慧的“大脑”,其经济发展、社会运行、公共服务都将变得更加合理高效。

智慧城市建设,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强劲动力。眼下,深圳已进入城市经营、治理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总体发展水平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城市环境品质与国际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政府治理能力与超大型城市快速发展的需求还有不小差距。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是深圳破解发展难题、提升未来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也是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客观需要。

建设一流智慧城市,深圳有基础、有条件。深圳是国家首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已连续多年成为全国“最互联网城市”,市民对信息化的接受度较高,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具备“先发优势”;深圳是国家发改委确定并授牌的唯一一个国家“政务信息共享示范市”,已建立全市统一的包括管理制度、信息资源库、信息共享平台和监督考核机制在内的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深圳是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数字社会指数超过0.85的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处于领先位置。

建设一流智慧城市,要从“数字政府”抓起。作为广东省“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深圳提出将建立以大数据驱动政务创新的政府信息化建设新模式。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打破“数据烟囱”和“信息孤岛”,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让大数据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的驱动力、政府管理的“幕僚高参”,乃重中之重。比如,建成全面感知城市安全、交通、环境、网络空间的感知网络体系,实现“一图全面感知”;建成基于大数据、信息共享和人工智能的决策辅助体系,实现“一键可知全局”;在公共安全、城市运行管理的各领域通过信息化手段建成反应快速、预测预判、综合协调的一体化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实现“一体运行联动”……如此一来,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才会更加可感可期,为建设一流智慧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建设一流智慧城市,要以“信息惠民”为本。智慧城市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数字世界,而是一个充满温情的美好家园。让智慧之光洒向城市的每个角落,用大数据解决市民的小烦恼,给所有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是建设一流智慧城市的题中之义。根据有关工作方案,深圳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可100%网上申报,推进至少500个事项实现全城通办、100项高频服务“眨眼办”、100项服务主动推送办理,做到政务服务“一号走遍深圳”,企业办事不出区、个人办事不出街……从市民群众、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抓起,确保智慧城市建设看得见、摸得着,让大家“一屏智享生活”,我们的智慧城市方可堪称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