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站上了一个激发科技创新潜力的智能风口

发布时间:2018-04-12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昨日,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落幕。逾1800家中外参展商展出的尖端科技和最新产品,包括智能制造、3D打印、人工智能、智能新能源汽车等,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的巨大魅力。

电子信息产业是全球创新最活跃、带动力最强、渗透性最广的产业之一。对我国而言,电子信息产业与其他领域的产业融合、技术融合、市场融合正在进一步加速和深化,已成为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去年我国电子信息行业整体规模超18万亿元,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的地位更加稳固。

作为一个以高科技发达著称的城市,深圳2017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收入2.41万亿元,并在多项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与创新能力,跻身于世界前列,是当之无愧的全球IT产业重镇。在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深圳企业占1/5,既有华为、中兴、腾讯等一批电子信息产业领军企业,也有大疆、柔宇等一批高科技新兴领域领跑者。

成功的秘诀是创新。如何牵引重构电子信息产业创新体系,补齐基础领域短板,抢占前沿领域制高点;如何在创新驱动战略指引下加快发展核心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孕育新兴战略性产业和战略性支柱产业;中国将加快打造一批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深圳如何在这一过程中承担起更大的使命……对深圳来说,类似这样的问题,都可以通过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得到更好的解答。它不仅是一个电子信息产业新产品新技术的展示发布平台,也不仅是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它还是一个激发科技创新潜力,让城市科技雄心飞得更高的智能风口。

当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与美、日、韩等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创新能力相对薄弱。据统计,2017年我国电子信息百强研发投入大约1890亿元,尚不足微软(约967亿元)和英特尔(约943亿元)两家企业研发投入之和。这导致行业发展中的一些关键环节仍受制于人,比如,集成电路大量依靠进口。

摆脱这样的困境仍然有赖于进一步释放创新力量,以更密集的创新促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而创新的关键在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值得一提的是,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刚刚落幕,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又将于后天在深圳开幕。时间上这也许是一种巧合,但巧合中包含了一种深刻的寓意,那就是,要抢占电子信息行业的全球创新高点,需要汇聚更多人才的创新合力。

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窗口和引领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我们相信,它在助力中国、助力深圳电子信息行业发展更上台阶的同时,自身也将成长为更有影响力、辐射力乃至想像力的世界级展会平台。

逾1800家中外参展商展出的尖端科技和最新产品,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的巨大魅力。昨日落幕的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不仅是一个电子信息产业新产品新技术的展示发布平台,也不仅是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它还是一个激发科技创新潜力,让城市科技雄心飞得更高的智能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