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还需要更多吸引人才的加分题

发布时间:2018-04-13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秉承城市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不断推出更多的吸引人才加分题,不断优化吸引人才、尊重人才、留住人才的长效机制,深圳才能更好地成为人才持续汇流和涌现的创新之城,才能不断夯实城市的人才竞争力。

明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启,共有1500家企业提供3万多个岗位。届时还将同期举行多场专场招聘会,包括外籍人才招聘会、海归人才招聘会、香港人才招聘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会等,让人再一次感受到这个倾力打造中的“中国人才第一展”的巨大吸引力。

深圳是个因人才而兴的城市。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人才大会还特设“改革开放40周年引智成果展”——改革开放的过程,某种程度上就是一个激发人才活力的过程。尤其对深圳来说,各路人才向深圳奔赴而来的场景,一直是解读这个城市的经典镜头之一。今年初,百度地图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在2017年度人口吸引力排行榜上,深圳以9.925的指数高居榜首。

但是,在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尤其是二线城市陆续推出“疯狂”抢人计划的背景下,深圳如何牢牢守住并增强人才吸引力,值得给予更多关注。据教育部统计,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西安、南京、武汉等20多个城市接连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送房、送钱、送户口,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对深圳而言,相关调查显示,深圳的开放、包容、更具有国际化视野、毗邻香港更具区位优势等都是高端人才选择这个城市的理由。此外,深圳所拥有的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所能提供的一流的就业与创业环境,以及实现价值的平台;深圳这么些年来所积淀的法治与契约精神、高效的公共部门办事效率,日益完善而精细的公共服务……都是深圳吸引人才的一道道加分题。

长期以来,教育与医疗被视为深圳发展的短板。但是,近几年来,深圳在这两大薄弱领域持续发力,在多个衡量指标方面已实现弯道超车。事实上,这样一种趋势通过此次国际人才交流会也可以感知一二。据报道,深圳的事业单位紧紧抓住这一次人才汇聚的契机,面向全国公开招聘1150名工作人员,其中主要是医疗和教育部门,招聘单位包括深圳萨米医疗中心、深圳第三人民医院、深圳眼科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深圳第二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还有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哈工大(深圳)等高校,新鲜的人才血液,无疑将为深圳的医疗与教育更上台阶提供更充沛的动力,从而进一步加大深圳对人才的磁场效应。

但正如前文所述,我们也要看到,和内地一些咄咄逼人的新兴城市相比,深圳的优势在缩小;同国际一流城市相比,深圳在基础设施、教育科研、文化设施、均衡发展、法治治理等方面尚存在一定差距。秉承城市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不断推出更多的吸引人才加分题,不断优化吸引人才、尊重人才、留住人才的长效机制,深圳才能更好地成为人才持续汇流和涌现的创新之城,才能不断夯实城市的人才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