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发展数字经济 做实数字民生

发布时间:2018-04-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唯有让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民生服务深度融合,才能激发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如此,数字深圳的建设发展亦能为数字中国贡献精彩样板!

■ 谢仕亮

发展数字经济是新时代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数字经济已然成为了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融合最深化的经济活动。日前,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显示,深圳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荣居全国百强城市榜首。

又一个“全国第一”收入囊中,给繁花似锦的四月鹏城再添靓丽景致。熟悉深圳的人都知道,深圳登顶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百强城市排行榜,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作为改革之城、创新之城,以及中国“最互联网城市”,深圳无论是在数字城市建造的理念上,还是在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上都处在领先地位。今日之深圳,厚积薄发,俨然一座 “数字之城”,让人无限向往。

深圳数字经济领全国之先,在民生政务、生命健康、生态环保等多方面的实践如火如荼。比如,深圳公安民生警务深微平台之所以能获得最能代表“互联网+”实践的优秀案例,就在于通过数据精准融合推动民生警务改革,实现公安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让市民共享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便利与改革红利。又如,腾讯联合市政府已在深圳率先开通了全国首个微信端“城市服务”平台,同时还在全国各地开展了智慧零售、智慧医疗等诸多项目,致力于打造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可以说,数字经济使深圳改革创新的成色更足,活力更充沛。

一说到“互联网+”、数字经济,人们往往想到的是新型的科学技术、经济模式和产业形态。数字经济重塑制造产业、对外贸易、消费结构、城市竞争新格局,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殊不知,增进民生福祉更能增添数字经济的魅力,它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大有可为。在深圳这片创新创业沃土上遍地开花的“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不断提升了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以数据的“多跑路”换来了市民的“少跑腿”。在家门口,甚至足不出户便可办理各项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事务,让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倍升。

当前,深圳正加快推进一流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实施城市大数据、智慧城市运行管理等工程,努力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而发展数字经济便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唯有让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民生服务深度融合,才能激发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如此,数字深圳的建设发展亦能为数字中国贡献精彩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