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各种羁绊与束缚 开辟改革开放的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8-04-16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近日在海南省人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上,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意味深长。作为经济特区之一,海南的发展牵动着决策层的心,而包括深圳在内的其它经济特区生动的发展与实践,也充分证明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受到全球瞩目。他指出,“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中国的先人们早在2500多年前就认识到:‘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这番铿锵之音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与雄心,也赋予了包括深圳在内的各个经济特区更多的使命与责任。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而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探路者,经济特区应该更加奋发有为,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伟业贡献经验和智慧。

改革开放之路从来就是荆棘丛生,当年的拓荒牛们以“杀出一条血路”的非凡勇气突破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为特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的改革开放依然需要这样的闯劲。除旧布新,必然会触及既得利益,这里的利益,既有个人利益,也有行政部门利益,这些利益中既有合理的一面,也有自私狭隘、对进一步改革形成干扰的一面,要将改革开放全面推向深入,很大程度上就是利益的调整与重构。

前不久,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释放出强烈的改革信号,也深刻触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可以预期,在不久的将来更多推进改革开放的新举措将陆续有来。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当全力摆脱各种阻碍改革的各种羁绊与束缚,力争走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最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把深圳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最佳示范”。

可以预期,在不久的将来,更多推进改革开放的新举措将陆续有来。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当全力摆脱阻碍改革的各种羁绊与束缚,力争走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最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