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为指错竖拇指也为认错点赞

发布时间:2018-04-19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晚报评论员 温琼

近日,数学教师欧阳顺湘在微信公众号上指出深圳人才公园π桥竟存常识性错误一文被媒体报道。针对该教师指出的问题,昨日,深圳人才公园管理所发表公开回复称,表示感谢该教师指出知识点的不足,读到文章后就与欧阳顺湘老师进行了联系,将邀请其一起梳理π桥的知识点,并将聘请一批院士、专家作为科学顾问,全面梳理公园每个知识点,确保内容科学、准确。

“将数学史家钱宝琮写成了钱宗宗、将魏晋时代数学家刘徽给《九章算术》作注写成‘著’”……坦率地说,对于这些较为专业的知识,一般民众缺乏相应的辨别能力,便会把其视作绝对正确。作为接受者的市民,往往也是传播者。人与人口口相传间,无形中扩大了错谬的影响面,尤其对学生的影响更为明显。而面对这些差错,我们能做的,不仅是围观和吐槽,还应主动站出来,做一名纠错者。从这点看,欧阳顺湘老师的较真态度值得我们竖起大拇指。这是科学精神,更是社会责任。

应当意识到,科普不仅仅是普及知识,更重在普及精神。面对不足之处,深圳人才公园管理处没有止步于道歉,还表示将聘请一批院士、专家作为科学顾问,全面梳理公园每个知识点,确保内容科学、准确。这种举措的背后,是诚恳的认错态度,也是一种科学态度的彰显。有错就改,以实际行动对科学求真精神的践行,反而更能赢得社会的尊重和信任。

欧阳顺湘老师的认真指错,让人点赞;深圳人才公园管理处的诚恳回应,无疑也值得点赞。两个点赞在深圳人才公园的“人才”特质下,拼写出大写的“科学精神”。某种程度上,这一场景也是这座城市科学发展进程的一个缩影,其中显现的“崇尚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氛围,正是深圳的发展力量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