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走到百姓当中 讲好深圳故事

发布时间:2018-04-20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圳报业集团启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基层 看真落实”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昨日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出席仪式,并为采访组记者代表授旗。

推开时间的大门,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广东做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多月前的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做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统揽广东一切工作的总纲,对做好深圳工作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指导意义,是深圳发展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最强大的精神指引。深圳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首先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果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城市的改革发展就找不到方向感。这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历史赋予的时代使命。

新时代做好深圳工作,就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落实到深圳发展改革的具体实践中去。落到实处,归根结底要靠实干。“真落实”,已经是这片改革热土的主题词。这个4月,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2018深圳设计周接踵而至,向世界展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3月上旬,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三天里,紧锣密鼓地进行了三场调研,为的是把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的旗帜举得更高,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重要指示精神的落实。就在前些时日,王伟中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明确表示“深圳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这意味深圳将始终以实干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经济特区“先行一步”的信任和期待。

春风润万物,鼙鼓催征程。深圳,已经行动起来,用实干业绩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的新闻工作者,也要走起来,投身于鲜活的实践中、走到百姓当中去。率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深圳一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是开展好“走基层,看真落实”活动的前提。其次,广大新闻工作者还要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开展好走基层活动,真正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只有深入基层、贴近百姓,面对面采访,心对心感悟,才能够深刻见证特区人砥砺奋斗的火热实践,才能够讲述好深圳故事,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磅礴伟力,继而让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深圳各条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奋斗姿态、阶段成果。

其实,不论是“学”,还是“走”和“看”,它们的背后,均由一颗颗热忱的心相连。做到用心用情,才有动力深入“走转改”,才能推出一批沾泥土、冒热气、传得开、留得住的优秀新闻作品,才能发掘生活中真正的改革者、实干家,才能从百姓的切身感受中窥见改革发展大格局。从这个意义上说,“走基层,看真落实”不仅是方法论,更是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交付新使命,深圳以实干奋斗开启新的征程。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上,“真落实”的分量更重。深圳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拿出特区新担当、勇担特区新使命、体现特区新作为、作出特区新贡献。特区新闻工作者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多出有思想、有关怀、有温度的好作品,进一步提炼深圳改革发展中凸显的新精神、新内涵,为深圳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鼓与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