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建红心”和“业务匠心”交相辉映

发布时间:2018-04-2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方向盘”,党员成为攻坚克难的“主力军”,企业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在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深圳互联网行业再现大动作、大手笔!4月19日,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党委、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成立,全国首个互联网党建论坛——深圳互联网党建论坛举办,全国首部互联网党建白皮书——《深圳互联网党建白皮书(2018)》发布。由此,深圳互联网党建开启了新征程、迈出了新步伐。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是改变世界的一股超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党长期执政所要面对的“最大变量”,如果我们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党长期执政这一关。

当前,互联网行业是经济、思想和文化最为活跃的领域,搞好互联网党建工作,是把方向、促发展、管根本的大事要事。事实上,中国互联网事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除了互联网行业自身的奋斗之外,根本上在于党和国家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和保障。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互联网企业才有“主心骨”,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在发展的“高速路”上不跑神、不跑偏。

深圳是中国“最互联网城市”,互联网产业发达,网民网企体量大,创新创业势头猛。与之对应的是,深圳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也先声夺人。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党委的成立,充分表明党始终将组织建设挺在一线的重心没有变,用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决心更坚定。《深圳互联网党建白皮书(2018)》显示,深圳现有从事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的企业1917家,建立党组织共 491个(单独建立党组织的互联网企业共 259 家),其中党委 18个、党总支 19个、党支部454个。通过综合党委“统”、行业党委“融”、龙头企业“带”,深圳互联网党建逐步形成集聚效应、示范效应和协同效应。

企业发展促党建,搞好党建促发展。深圳互联网党建的一个鲜明特征,便是始终紧紧围绕企业发展,与企业的业务工作、人才培养、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在关键岗位和业务人才中发展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如此一来,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方向盘”,党员成为攻坚克难的“主力军”,企业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有分析显示,位居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前列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企业重视党建工作,企业经营班子与党委班子协调一致、相得益彰。党建做强了之所以能转化为企业的竞争力,关键在于其强大的思想武器、组织力量和制度约束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指引和保障。党建中的思想建设,对于扩大党组织向心力、把员工拧成一股绳具有重要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带动行业廉洁自律,有利于培育企业优良作风、塑造企业良好形象;制度建设牵引企业内部管理,有利于企业防范风险、稳健发展。

扎扎实实搞党建,精益求精做业务,让“党建红心”和“业务匠心”交相辉映,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深圳互联网发展的前景将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