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执法助力“智慧交通”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2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刷脸”执法让执法更具针对性,提高了执法效率,将实现非现场执法从查处“车”到查处“人”的精准执法转变,又向“智慧交通”迈进了一步。

■ 谢仕亮

查处交通违法,深圳即将迈向“刷脸”时代了!昨日,深圳市交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4月23日起正式在全国率先试点“刷脸”执法。特殊行业人群闯红灯、骑非机动车闯红灯、骑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和“失驾”交通违法行为等将无处可逃,因为,具备人脸识别功能的电子警察在全天候盯着呢。

为有效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深圳蛮拼的,创新举措频出。比如,在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治理方面,深圳从2012年就开始探索,并形成了一套现场执法与高科技应用相结合的长效治理机制。除了罚款、扣分,深圳还将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以及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得益于各种“交通治违”创新手段的应用,深圳的交通秩序得到有效改善。据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于4月19日发布《2018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深圳逐步退出“堵城”之列,今年一季度全国城市拥堵排名第46,在一线城市中排名最低。

特殊行业人群闯红灯、骑非机动车闯红灯、骑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和“失驾”交通违法行为较为常见,安全隐患极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也更严重。对这四大类交通违法行实施“刷脸”执法,非常必要。以特殊行业人群闯红灯为例,随着消费网络化的兴起,类似送餐、送燃气、快递等人群中的部分人肆意违章日益成为造成交通紊乱和安全隐患的重要因素,在交通事故的总体比例中占比较高,但因为这个人群流动性过大,违章或出事故后很难追踪查找。一直以来,交警的非现场执法的查处对象只能是车,而不能精准打击违法行为人,以致各种躲避行政、刑事处罚的违法行为得不到有效处理,隐患也难以消除。“刷脸”执法经过抓拍、数据比对,快速锁定违法者,让执法更具针对性,提高了执法效率。同时,“刷脸”执法将实现非现场执法从查处“车”到查处“人”的精准执法转变,又向“智慧交通”迈进了一步。

诚然,高科技的加入,解决了交警执法难的困境。然而,规范行人及非机动车驾驶人等闯红灯,不仅是道路安全问题,更涉及全民素质。大数据、刷脸技术等只是一种辅助工具,民众需自觉强化遵法、守法意识。毕竟,一座城市拥有安全、通畅的交通秩序,每个人都是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