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要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18-04-23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在近日举行的第33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宝安一所学校被授予了“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团队”称号。同时,该校两名学生带着作品《从VR视角探秘世界非物质遗产龙泉青瓷冰裂纹制备工艺的传承与保护》,在参赛的22支代表队1100多项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银奖。

这一成果利用VR手段再现了龙泉青瓷冰裂纹制备工艺,体验者带上VR眼镜和手套,就能“亲身”体会制瓷过程,很难想象这样的科创成果是由初中的孩子完成的。

最近,科技创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要提升科创水平,有太多的事情要做,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基础教育抓起。现在谈科创,大家都开始重视基础创新和原始创新,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创新基础的夯实尤为重要,而教育则是最关键的环节。

与一般意义上的跟进、模仿不同,原始创新需要异想天开式的灵感和极为艰苦的探索与求证,原始创新的突破不仅需要制度和资金支撑,还需要有极为包容的创新环境和氛围,需要人们能够彻底地打开心灵和大脑,自由地在知识和思想的海洋遨游。

这些年来,我国的基础教育较之从前有了很大提升,但因为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依然存在,使得许多孩子不得不沉浸在书山题海,以至于创新的欲望和求知的兴味被抹杀,而少了天马行空和异想天开,就很难在原始创新方面有所突破,这样的局面亟待改观。

近年来,在深圳,随着教育部门相继出台中小学八大素养提升、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各学校推进创客教育的热情空前。福田区成立了青少年创客学院,南山区成立了南山少年创新院,形成了创客教育的区域特色,部分中小学还充分利用深圳创新企业的优势与腾讯、华为、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共建创新体验中心。应该说,诸如此类的做法都是极为有益的探索,而与此同时,我们的基础教育还有必要更加注重打开孩子的心灵,让他们带着一颗自由的灵魂在科创领域玩耍和行走,去采摘最甜美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