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依赖”其实不要紧 “手机沉迷”才是真问题

发布时间:2018-04-23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手机几乎成了人手必备的日用品,功能也越来越丰富,大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的问题也越发为人所关注。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一份中国在校大学生手机使用调查报告显示,超八成大学生存在“手机依赖”。其中,79%的大学生会在课堂上使用手机。

从此次的调查报告来看,超八成大学生存在“手机依赖”的结论,似乎只是建立在手机的使用时间上。无论是从便携性还是功能的强大,手机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越发紧密,越来越多的生活、工作需求被集成在了同一部小小的手机之上,手机依赖仅靠使用时间来定义其实并不科学。

我们可以看到,也有不少高校实现手机与课堂的有效结合。“手机依赖”不一定是洪水猛兽,关键看用手机来干什么。若引导得当,或许还有助于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鉴于当今人们的技术生活背景,手机使用时间变长几乎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但我们也应该意识到,使用时间长与全身心被绑定的“沉迷”其实并不等同。

与其对“手机依赖”忧心忡忡,不如说“手机沉迷”的问题更为严峻。虽然科技赋予手机强大的功能,为生活提供不少便利,但它也只是一种供人们使用的工具,过度沉迷于手机的虚拟世界,很容易与现实生活脱节。技术上采取措施固然必要,但“防沉迷”的关键仍在于自控力,更多地放下手机,多到户外走动,或者多与朋友沟通交流,而不是被一部手机阻隔与现实生活的互动。同时,通过更丰富的手段设法跟手机“争夺”学生的注意力,这已成为当今教育领域的重要课题,靠没收手机屏蔽信号这类对抗性手段,对于教学而言终究治标不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