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离婚增加“麻烦”就能降低离婚率吗?

发布时间:2018-04-2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当前离婚率居高不下,为了提高夫妻离婚谨慎度,各地相关部门采取了各种措施。上周,中国青年报社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3%的受访者支持增加离婚的相关手续和流程,55.4%的受访者建议各地民政局配备婚姻家庭咨询师,挽救还有可能的婚姻。

离婚是个复杂的问题,降低离婚率不能仅仅通过给离婚增加麻烦、增加程序的方式来处理。“给离婚增加麻烦”出发点是好的,然而效果却很难讲。离婚是夫妻双方做出的决定,对一些冲动离婚的夫妻来说,“给离婚增加麻烦”可能会让夫妻双方有更多的考虑时间,从而挽回婚姻;然而对另外一些本身就无法挽回的婚姻而言,“给离婚增加麻烦”反而会让双方添堵。对于由家庭暴力导致的离婚,不仅不应增加程序上的麻烦,反而应该迅速办理。

——拾秋

增加离婚的相关手续和流程不会干涉婚姻自由。多几道手续只是希望双方多一些考虑,避免感情用事,做出错误的决定。但婚姻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倘若真的下定决心离婚,又何必在乎多出来的几道程序呢?但如果因为程序的增加、时间的拉长而重新考虑婚姻的意义,有新的认识,那么给离婚“加麻烦”就不是一件坏事。无论怎么说,增加离婚的相关手续和流程对婚姻自由是没有干涉的,只是增加考虑和做最后决定的时间。

——燚燚

近些年来,离婚率持续走高,越发成为众人关注的社会现象。其背后的原因十分复杂,与时代的变迁、经济的发展、文化观念的转变等多个方面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这其中,离婚程序是否该“增加麻烦”,引发网友争议。问题在于,离婚登记同样属于一种公共服务,当然也应该符合简化服务流程、提高惠民效率的基本要求。与此同时,公共服务也不应预设道德判断,而应对公众提供无差别的服务。在这种前提下,离婚程序还有必要“增加麻烦”吗?

——方之

一些人建议增加离婚的手续和程序,多制造点“麻烦”,只是一种权宜之计,而并非长久之策。解决离婚率居高不下的问题,笔者以为,还需要从最基础的方面抓起。比如,开展系统性的婚恋观教育,培育现代婚姻家庭的价值观,在学校中开设相关辅导课程,引导青少年对婚姻保持一种崇高认识和敬畏。此外,还应当增强结婚的仪式感和婚姻承诺的庄严感等,让结婚成为“爱”的结果,而不是各种私心杂念的产物。

——唐卫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