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价浮动彰显铁路市场化运营越发成熟

发布时间:2018-04-24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4月28日起至年底,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不同形式、不同幅度的折扣优惠,部分路线的折扣更高达20%。这是自2017年底起,14条动车组列车运营线路动车组列车票价开展浮动试点后,再一次大范围实施票价优惠。铁路部门同时表示,未来将会按照市场供需情况调整票价,逐步实行“一日一价”。据了解,4月27日星期五从广州南至珠海的D7261次列车其一等座是90元,二等座是70元;而次日同一班次的列车一等座为72元,二等座为56元。

根据客流量、订票早晚等因素调整价格,体现了火车票的价值规律,且根本上也符合市场心理预期和需求,票价的合理浮动对于促进供需平衡则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对部分增开列车回程方向进行票价折扣试点,效果显著。不仅铁路自身运输压力得到有效缓解,更通过让利于民,引导民众错峰、反向出行,进一步提升了列车运输上座率,可谓一举两得。

可以看到,在具体的票价调整操作中,一方面将高等级席别与二等座的价差拉大,另一方面提高了折扣幅度,在有升有降的同时,还加大了折扣的力度。加大票价折扣力度,能够提升市场竞争力,使旅客享受更优惠的出行价格,吸引更多旅客选择铁路出行。另外,折扣幅度自主权加大,有利于避免高峰期过于拥挤、低谷期过于冷清,有力地调控客流,实现削峰填谷,提升旅客的乘坐舒适度。

根据国家发改委2016年2月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从同年1月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类似的调价手段,在航空、公路等交通领域都是稀松平常的商业现象。从未来发展趋势看,给予火车票更多自主定价权,有利于铁路的长远发展。

我国铁路运输一定程度上仍承担着公益性职能,探索公益性与市场效益的平衡,将是铁路运输未来发展的重点。避免票价浮动引起负面作用,需要摸清供给和需求情况,充分研判调价后影响。因此可以预见,铁路价格浮动的幅度短期内不会很大,但常态化的价格浮动,将成为未来定价的主要手段。

采取更为灵活的调价策略,通过价格杠杆在盈利与满足旅客需求之间找到更适宜的平衡点,这是铁路运输市场化运营经验更为成熟的表现。有理由相信,根据市场变化和各地实际,因地制宜灵活制定调价方案,通过票价浮动达到推动旅客错峰出行、最大化提升运输载体周转能力、科学配置运能、提高服务品质的目的,会让旅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