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实现高速免费 仍有上升空间

发布时间:2018-04-2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4月24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透露,政府已完成对清平二期特许经营权的回购,5月1日零时起,清平高速二期南段将取消收费。

自2014年梅观高速(梅林至观澜段)取消收费以来,深圳市内已有近10条高速公路实现免费通行,不久前广深沿江高速也宣布深圳段实施货车五折优惠至2020年12月31日。可以说,实现串联各区的高速公路免费,降低交通运输成本,已是大势所趋。不久前《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正式印发,其中提出,“降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逐步取消连接市内各区间的高速公路收费”。增加免费通行的高速路段,也是对这一政策的具体落实。

城市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市内道路的功能和服务便成了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城区之间如果没有良好的交通供给,城市的功能就很难发挥出来。深圳取消多条高速公路收费后,增加了公共产品和服务,可以降低市民日常出行成本,降低企业运输和物流成本,进而为整体上改善民生、改善营商环境,乃至全市的发展打通经脉。

同时也要看到,实现高速公路免费,在深圳仍有上升空间。一段时间以来民众确实对目前仍在收费的高速公路存有免费期待。如水官高速、机荷高速等,都承担着连接深圳各区以及深圳和周边城市交通运输的巨大压力。在这些外地车进出深圳以及深圳人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上坚持收费,确实难以让人满意。水官等高速的免费通行呼声一直有,多年以来也一直有人大代表为此呼吁。但也应当认识到,高速公路免费背后,不仅是政府肯花钱回购经营权这般简单。在涉及多方利益博弈的背景下,以免费为大方向,同时也要尊重市场规律,顺势而为。不能为了免费而免费,更要通过免费实现效益最大化。

有人认为,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可能是把“双刃剑”。免费带来的车流量增加可能造成或加重拥堵,如果交通拥堵情况严重,即使民众和物流的交通运输成本下降,交通拥堵也会使这些红利被抵消。不过从这些年来深圳治理拥堵的经验来看,此前车辆增加造成的交通拥堵不可避免,后来缓解拥堵靠的也不是设置收费站。滴滴出行发布的《2018第一季度城市交通出行报告》显示,一季度深圳市拥堵排名第46位。从曾经全国前十的“堵城”跌至第46位,深圳靠的是更精细的管理、更严明的执法和先进技术的运用。指望收费站能缓解交通压力,已经是过时的想法。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加重拥堵的效应,深圳有能力实现有效控制。

面积不是深圳的优势,就深圳当前的发展进程来看,更好地释放潜能,需要尽可能地利用好每一分土地,这也对交通运输容量和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圳以回购形式收回多条高速公路经营权,实施免费通行,从高速公路运营机制的大格局来看,无疑极具长远目光。对一个城市的发展而言,更重要的是以马路打通财路,聚拢人气,从而带动城市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