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对我们来说,古琴不仅仅是一种乐器

发布时间:2018-04-26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宝安区古琴协会正式成立。来自全区各个街道近60位古琴爱好者来到了现场,新当选的会长邓凯也现场演绎了《关山月》《潇湘云水》《梅花三弄》等古琴名曲。

与琴有关的乐器中,钢琴恐怕是最普及的。它的普及当然也是有道理的,它在音量、音域和音色方面是所有乐器中最为完善的,所以有“乐器之王”之称。我个人也非常喜欢听钢琴演奏,但是,作为一个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人,我没办法不对古琴怀抱一种特殊的情感。

古琴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弹拨乐器之一,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古琴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几千年的发展传承中,古琴融入了中国古代的哲学理念,涵盖了儒家、道家、佛家以及古代文学、美学、律学的深厚内涵,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文化体系。古琴的声音,很容易就将人带入到古典的意境中去。

说到古琴,很多人会想起这样一个典故,先秦的琴师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弹琴,樵夫钟子期竟能领会这是描绘“峨峨兮若泰山”和“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惊道:“善哉,子之心而与吾心同。”钟子期死后,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绝弦,终生不弹,故有高山流水之曲。人们常用的“知音”这个词,正是来源于此——对我们来说,古琴不仅仅是一种乐器,更是一种流淌在血液中的文化源头之一。

据介绍,宝安区古琴协会以弘扬中华古琴文化为己任,致力实现传承古琴艺术,传播古琴的内涵和魅力,培养人才,开展古琴艺术交流,打造宝安区文化名片,将中华古琴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不过我想,爱好古琴的人不会太多,也不需要太多。想起了一个外国思想家说过的一句话,“这样的人从来就不会很多,但总有一个存在于某处,而这样的人有一个也就足够了。”这段话也适用于古琴、昆曲等小众高雅艺术的传承,人数不会太多,但这样一个个小沙龙,星星点点地遍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足以证明城市文化的参差与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