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盲目收藏书单 阅读主见更为重要

发布时间:2018-04-2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石静文

如今人们对读书越来越重视,最直观的印证便是图书阅读率的提升。每到读书日,各种各样的读书活动遍地开花,电商平台及时推出促销活动,各种推荐书单纷至沓来。无疑,现在“读书好”已成为共识,人们更加追求“好读书”和“读好书”。

许多人陷在读书少的焦虑中,却又不知从何读起,网络上的各种书单便为他们提供了方向。不过,书单只是作为一种参考,是开书单人的阅读习惯,却不一定符合他人喜好,适合他人阅读,比起盲目跟风收藏,读者更应学会甄别看待。他人的经验可借鉴却不能照搬,读者可以对书单进行相应的筛选,选择针对性更强,更适合自己的书籍,形成适合自身的书单。例如筛选写有推荐理由或者内容大纲的书单,或者多读喜爱作者的书,顺藤摸瓜,从而发现更多可以开拓思维的书籍。

网络上书单质量参差不齐,必读/经典的100本书,大学生必读书目,年度最佳书目等,大多数有唬人之嫌,凑齐各大阅读排行榜,一份书单便完成了,开书单的人很可能都没读过一本。多读书固然重要,但收藏书单并不等于读书,许多人书单收藏了一大堆,认真读过的书却寥寥无几。方法论要有,少了执行力也不行。筛选完书单后,更重要的是开始认真阅读每一本书。读书不必追求数量与阅读速度,阅读后的思考与收获,如何通过阅读构建系统的知识脉络,这些才能让阅读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除此之外,除了避免盲目收藏书单,更要避免集邮式的盲目阅读。毕竟书籍很多,书评很多,书单也很多,而人终究能读到的书有限。这样一来,阅读的主见就显得尤为重要。既然把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读书中去,则更要培养阅读的针对性和效率。如胡适言:漫无目的看书只是散步,不是学习。不是说不能散步,只是不能永远散步,总得有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