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很一般很一般”藏着不一般的真情实意

发布时间:2018-04-27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评论员 温琼

近日,一则“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招聘语言学博士”的招聘启事刷屏朋友圈。被不少网友赞为“史上最实诚的招聘”。虽然随后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则招聘启事的一些信息与学校的正式招聘有出入,但其幽默诙谐、朴实接地气的文风还是获得网友一致称赞。

这则招聘启事的诚意不仅体现异于常规的“自揭短板”,还在于列出的种种待遇。招聘启事中对待遇看似“弱弱”的表述,彰显出的却是一方怡然自得的天地。既体现了对高校职场人价值的尊重和认同,也对当地空气、食品质量等生活环境做了一点生动概括。在美好生活成为时代关键词的当下,人们对生活环境自然愈发重视。从这个意义上说,“最实诚招聘”也是一种暗藏“心机”、扬长避短的竞争策略。

“最实诚”招聘启事的刷屏,还隐含社会对用人单位求新求变的期待。人们从招聘启事中感知的,不仅是文风之变,还是这所高校教师紧跟时代潮流、不墨守成规的创新一面。如何把握新时代的思想和行为特点,用大家喜闻乐见的语言在招聘启事中体现真情实意,是各用人单位需要认真审视的大问题。

我们也应看到“最实诚招聘”背后的无奈。在招人方面,西部高校与其他地区、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高校相比,确实显得底气不足。近年来,经常能看到有关西部高校人才去留的讨论。这需要国家政策和资金更进一步的倾斜和扶持,通过搭建好的平台、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等举措,让西部高校有能力同东南沿海地区高校“争一争”。

由于招聘内容提到的一些标准和要求与事实不符,目前这则“最实诚招聘”已经被撤下,换了一个相对传统的新版招聘启事。信息虽然更准确,却少了原先的诙谐幽默。而且从网友的反馈来看,多表示更喜欢原版的招聘启事。原版招聘启事版本存在疏漏,但瑕不掩瑜。高校倘若能够包容些,在核准事实的基础上延续原先招聘启事的风趣,比如来上一句“我们有原先的实诚态度,更有现在的优渥待遇”,那么这所高校显然会让人更加印象深刻,也更能彰显揽才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