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由最火招聘启事想到的

发布时间:2018-04-27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最近,一则贵州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招聘语言学博士的启事刷屏朋友圈。在这个盛产新闻、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事件朝手机屏幕奔涌而来的时代,一则招聘启事能从中突围而出,成为一个公共热点,也算是一桩奇事。

很多人说,这则启事之所以爆红,与它罕见的实诚有关。比如,开篇就坦白“学校很一般很一般”“交通情况暂不‘高速’”“人才引进政策待遇一般” ;年龄不超过45岁(最多46,不能再加了);学校教授数量亟待增加,校长为这事儿特别上火……在说到学校的相关优势时,最后来了一句:还有啥?噢,对了,牛肉便宜,35元一斤,现宰现杀不注水——给人的感觉,就像该学校的负责人在跟你面对面聊天。

但遗憾的是,这则招聘启事并没存活多久,校方很快将它撤了下来,换上新的中规中矩的范文式的招聘启事,理由是旧版启事有信息失实之处。不过在我看来,这涉及的是另一个话题,它之所以能在不经意间成为一篇爆款文,说到底还是文风问题。据说招聘启事反响不错,来电表达求职意愿的有北大博士及浙江大学博士后。但对绝大多数默默点赞与转发的吃瓜看客来说,无非是被它别具一格的语言风格所吸引,在见惯了四平八稳、正襟危坐乃至打官腔的招聘类文字之后,这种家常式的、佛系味道的文字,让人顿有神清气爽之感。

这也再一次证明,语言是有魔力的。比起招聘启事,出现在公共场所的标语、口号,更是难免成为一种模式化的文体,过分讲究对仗、工整,过分追求气势、语感,弄得像几言绝句或几字真言。而内容呢,要么空泛无物,要么老掉牙。倘若尝试改变一下画风,也许会收到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

比如朋友圈不久前热传这样一张图片,某工地的安全标语大致是这样写的:“从前有个人上班忘了戴安全帽,从此他就过上了幸福生活,因为他顿顿饭都有人喂”,这比起“安全第一”、“后果自负”之类冷冰冰、硬邦邦的司空见惯的告诫,更容易入眼入心。

再以学校里的迎新标语为例。“我自信,我出色;我拼搏,我成功。”这是抑扬顿挫型,读起来琅琅上口,有气势,但未免显得有点僵硬。“努力造就实力,态度决定高度!”“精神成人,知识成才,态度成全!”这是层层递进型,动感铿锵,但给人的感觉有点威严有余、亲切不足。

而近些年来出现在一些学校的创意迎新标语,甚至对网络流行语进行有机嫁接,就颇堪点赞。 “到家了,宝贝。”短短五个字,很有股深情款款的文艺范儿。 “天行健,学长以实力打倒高富帅;地势坤,学姐凭智慧战胜白富美”,俏皮中不乏霸气。“亲,报到不丢行李,军训不掉链子,请跨好大学第一步哈!”一副过来人的提醒口吻,崇尚实用不玩浪漫抒情,可趣味指数一点也不低。

当然,从更大的背景来看,无论是贵州这所民族学院的招聘词,还是公共空间里的某些创意标语,它们之所以获得关注,是因为它们属于这个社会的稀缺品。有学者曾提出了语言腐败的概念,事实上我认为我们面临的是一种更大面积的语言污染,那种无孔不入的假大空的官话套话,使原本美好的汉语变得面目可憎,使我们深陷其中,渐渐失去了说人话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