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为大学开设“减肥课”叫好

发布时间:2018-04-28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石静文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的“减肥课”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体脂率超30%的学生可选修此课程,减掉体重的7.13%才为合格,“减肥课”的效果也很显著,选修过该课程的同学平均减去5公斤体重,减重最多的一位同学减去了20多公斤。该课程的老师表示,这门课要拿高分,并不是只看减肥重量,而是结合体脂率等多项指标,“靠不吃饭减肥肯定不行”。不少网友评论:“这下好了,为了不挂科也会好好减肥了。”

2017 年《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我国大学生肥胖率持续上升。“罪魁祸首”也无非是自律能力差以及生活方式的懒惰,习惯性的熬夜,又长期缺乏运动,脂肪便往身上长。减肥尤其讲究技巧,既要降体重,又不能影响身体健康,不乏许多懒惰又缺乏减肥常识的学生们,痴迷于各种所谓的减肥方法,例如节食、减肥药等,极大的副作用反而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由此看来,科学指导尤为重要,开设“减肥课”实际上也是对学生的健康负责。

南京农业大学的“减肥课程”包括膳食营养、运动营养、减肥原理以及相关室外训练等内容,通过传授科学的健身知识,引导学生制订适合自己的减肥计划,与健身房价格不菲的私教课相比,在节约减肥成本的同时,又不失专业性。有农业大学的学生表示,除了减肥后看起来更精神外,“减肥课”带给他最大的收获,就是不再像以前一样“走几步路都喘”。

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许多高校可谓用心良苦。例如将体育课贯穿大学四年的课程表,每年进行身体素质测试,通过手机软件跑步打卡等,虽有效果,可对于自律能力差的学生往往治标不治本。很多学生之所以瘦不下来,主要在于难以坚持或缺乏正确减肥方法。当减肥能获得专业指导,且跟能否获得学分直接相关,对于学生而言具有更大的驱动力。在达到减肥目的的同时,身体素质获得提高,健康意识和运动习惯养成,可谓一举多得。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健康生活意识方面,“减肥课”不失为一种新颖有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