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比起“说走就走” 预约出行更靠谱

发布时间:2018-05-0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预约不是限制,而是提前规划,用“提前预约”这点“小麻烦”换取一路畅顺,还是值得的。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谢仕亮

“堵”和“挤”这两个热词,几乎在每个小长假都会被提及。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就有不少小伙伴在吐槽:在路上看“车海”,到了景区就看“人海”,连自拍都是“集体照”。当然也有例外——以往逢假必堵、人满为患的大鹏片区,这次就一改“画风”。为避免大鹏片区交通拥堵和景区爆满带来的救援、安保等一系列问题,深圳交警在今年“五一”期间,试行了该片区节假日预约通行措施。从各方反馈的信息看,该片区整体秩序良好,交通保持了有序可控状态,通行顺畅,未现拥堵,旅游舒适度也大为提高。

反观未采取预约通行措施的梅沙片区,则是另一番景象:5月1日上午11时开始,大批车辆涌向梅沙片区,造成梅沙片区大面积拥堵,阻塞深盐二通道东行方向达6个小时,对区域交通造成了严重影响。这与大鹏片区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大鹏片区实施预约通行之后,整体秩序的好转,说明预约制起到了正向的效果,是管理的一种进步。

近年来,对重点景区采取车流、人流预约、禁行、管控措施已经被各地广泛采用。如深圳交警对仙湖片区采取了春节期间小客车禁入措施后,整个仙湖片区交通秩序大幅改善,交通安全隐患得到了大幅的缓解。可能,有人会说,出门旅游还得提前预约,不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多了麻烦,少了诗意。其实“说走就走”虽然率性,但未必不会“人在囧途”。要知道,预约不是限制,而是提前规划,用“提前预约”这点“小麻烦”换取一路畅顺,还是值得的。况且,从长期看,提前预约、限流是国内景区发展趋势。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提出,抓紧建立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对景区游客进行最大承载量控制;对此,《旅游法》亦有相关规定。预约通行是依法因地制宜地落实好景区限客措施的题中应有之义。

任何一个旅游景区,其基础设施、接待条件、服务水平,以及环境承载能力等都是有限的。与游客超载相伴随的,便是交通瘫痪、资源过度耗损、生态破坏等一系列“并发症”。对东部景区大鹏片区实施节假日预约通行措施,从小处说,是为了保障出行安全、顺畅,提高游客旅游体验;从大处说,是为了减轻自然生态损耗,助力打造高品质的海滨旅游新区,更好展示深圳美丽海岸景观。

据了解,“五一”三天试行结束后,深圳交警会对预约通行措施的效果进行评估,接下来将综合研究是否将预约通行措施扩展到整个夏季或进一步扩大至梅沙片区。更为重要的是,随着预约机制、预约系统平台以及服务细节的不断完善,预约数量及预约出行率将得到提升,“预约出行”的正向效应让人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