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中国马拉松距离世界大满贯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8-05-02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昨天下午,我又兴致勃勃地在伦敦马拉松官方网站报名2019年的比赛。今年的伦敦马拉松赛10天前才举行,如今2019年的报名工作就开启了,从4月30日开始,截止到5月4日。这样的报名,几乎等于白报,去年报名2018年伦马的有38万之众,而比赛名额才4.1万。而且,拿出来抽签的名额,往往不到一半,大多数都留做慈善名额,也就是让你以马拉松的名义做慈善,筹到更多的款去赢取名额,亦或直接花钱去买,去年的中签率不到5%。

到了今年10月初,赛事方会用邮件通知每一位报名者中签与否。中签了,可提前大半年安排行程。中不了的,便可考虑以买名额的方式去跑伦马。

伦敦马拉松是世界马拉松大满贯中的一站,亦是最难报名的一个。马拉松大满贯由东京马拉松、波士顿马拉松、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纽约马拉松这六个著名赛事组成。如果在这六大马拉松赛中均完赛,将成为六星跑者,会获得证书和奖牌。事实上,世界马拉松大赛还包括世界田径锦标赛和夏季奥运会的马拉松赛,这两项世界大赛属于专业选手的领地,不是每年都有,更跟业余跑者没关系,因此业余选手心中的大满贯,即是前述六大赛事。

除了伦敦马拉松,另外五个报名难度同样不小,中签概率低,而像波士顿马拉松还有成绩要求,达不到要求的人连报名资格都没有,只能去买名额。大满贯马拉松的报名生态,就是如此。

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在2006年成立时,只有欧美的“五大”,东京马拉松直到2013年才加入其中,可见其门槛之高、准入之严。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顶级的马拉松圈子,赛事各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准。这么一个组织的形成,不是为了热闹、好玩,其核心纽带是商业利益。

国内马拉松这几年很热,成长速度迅猛,像北马、厦马等也在形式上跟大满贯接轨,但就整体而言,与当前的六大满贯尚有差距。好消息是,去年4月底万达集团与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让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在中国落地。

看上去一番美景可期。有万达这样的“金主”,中国马拉松实现弯道超车,进入大满贯,也只是个时间问题。然而遗憾的是,万达集团去年以来一直忙于解决自身发展的一些问题,似乎没有精力顾及当初的这一承诺了。

事实上,这种来自企业的承诺,从来都不牢靠。乐视在有钱时,曾与深圳龙岗区签订三年合同,要打造全国首个音乐半马,搞了两届,到了2017年,即合同的最后一年,资金链出了问题,这一赛事就悄无声息地没了。体育成了这些商界大佬阔绰时一掷千金,落魄时一刀砍掉的对象。

国内马拉松赛事当务之急,是按照大满贯的标准打造自身,而非期待天上掉馅饼。最简单的,在报名时间上,大满贯赛事最少也会提前大半年启动,给外国的选手留出充分的时间办理手续安排行程;而我国的马拉松往往在赛前两三个月才开始报名,压根就没想着吸纳境外选手参赛。只有赛事组织的各方面水准都跟大满贯赛事趋于一致,成为大满贯才会顺理成章,这个时间,也许三五年,也许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