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通行须在“细”字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8-05-03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陈琳君

东部景区节假日交通拥堵问题一直以来是困扰深圳交通的痼疾。每逢节假日,东部各旅游景点尤其是大鹏片区热门景点的车流量都会出现“爆发性增长”,“不是看大海而是看‘车海’”成了市民的集体“吐槽”,而此次大鹏片区一改往日“画风”。为避免交通拥堵和景区爆满带来的救援、安保问题,今年“五一”期间,市交警局在东部景区大鹏半岛试行节假日预约通行措施。记者从市交警局获悉,假期三天,大鹏片区道路畅通,车辆井然有序,相较去年同期未出现拥堵现象。

关于预约通行,深圳其实已有过类似举措。交警部门就曾对仙湖片区采取春节期间小客车禁入措施,整个仙湖片区交通秩序大幅改善,交通安全隐患得到大幅的缓解。“我感觉今年有了预约措施,大家出行就规范了,按照时间段进入大鹏片区,就不会再担心堵车,玩得也更舒心。”游客类似的感叹和点赞比比皆是。毕竟,与其大家一窝蜂地堵在路上,不如事先做好“提前规划”,用预约这点“小麻烦”换来一路通畅。只有道路通畅,才不会“人在囧途”。这是基于追寻公共利益“最大公约数”的一种积极选择。

预约通行对假期交通有积极作用,大鹏片区的商家则有些担忧:客流减少,“五一”期间生意受到影响。其实,诚如有商家所说的,“预约出行措施每天开放的3万个名额是充足的,只要大家真心想要来预约,都是可以进入的”。不过,预想与现实的差距,表明预约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相关部门应正视商户提出的意见,推动商户专用预约平台通道建设更加全面,以此更加方便和快捷地服务好游客。

换个角度看,预约通行正是商家提高消费体验、提升服务品质的契机。游客数量过多,会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过重的负担,商家服务或许存在疏忽。而且节假日拥堵时间太长,影响游客出行意愿,有些游客甚至临时取消预订的民宿,对经营也不利。保持适量的游客,有助商家聚焦于提升服务品质。满足于游客不断升级需求的同时,也营造了旅游商业生态圈竞争向上的氛围,从而使自身的利益更有保障。

更进一步,任何一个景区旅游资源的可承载力都是有限的,当游客承载量超过其承载力时,便会导致旅游环境的恶化。众所周知,大鹏半岛的价值就在于它的原生态,美丽的海滨风光已然是半岛旅游的最大卖点。令人陶醉的山海风情和优良的海滨旅游环境,吸引着大批的深圳市民和国内外游客。如何保护好大鹏半岛的生态旅游优势,乃至塑造更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深入提升旅游效益,就成了需要重视的课题。近年来,对重点景区采取车流、人流预约、禁行、管控措施已经被各地广泛采用。3万的预约出行指标也正是交警部门根据大鹏半岛片区可容纳游客的实际承载量来制定的。游客过多,不仅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过重负担,游客自身游玩的体验也欠佳。长此以往,商家的利益也势必受到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从大鹏的生态承载能力以及旅游品质的提升,还是从游客的体验和商家的利益来看,综合考量预约通行均可行。

作为一项新举措,预约通行势必还存在需要和市民磨合的地方。目前预约的实际情况也表明,市民对于新措施还不太习惯,存在观望情绪,需要一段时间适应,这就要求预约通行必须在“细”字上下功夫。在机制、预约系统改进完善方面更进一步。此外,对于新措施的宣传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尽量减少游客的出行成本浪费。随着举措的不断完善以及游客的渐渐适应,预约通行必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