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打开生命通道 打开“爱人”之心

发布时间:2018-05-21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近日,发生在深圳龙华的一个暖心故事,让不少人竖起了大拇指。

几天前,龙华公安分局几名民警刚在医院做完体检,一位女士突然抱起小孩跑过来求助,称她的小孩鼻子流血已一个多小时,仍无法止住,因为病情紧急,医院建议其带小孩到市儿童医院治疗。但当时正是下班高峰期,打车去市儿童医院要花很长时间,孩子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无奈之下只能求助警察。几位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值班领导报告,同时用警车一路鸣笛护送,打开一条生命通道,最终将孩子顺利送往医院救治。

如果仅从工作职责出发,民警并没有天然的义务护送生病的孩子去医院,小孩虽然不停地流鼻血,但是否会因为转院不及时而生命垂危也有待确证,可尽管如此,几位民警的第一反应依然是“救人”,并迅速付诸行动。

这是一个社会分工日趋精细的时代,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也日趋垂直专业。但很多时候,人性会超越既定的规程,驱动人们向善与爱前行。

无独有偶,去年7月的一天,深圳正在下雨,市民周女士带着女儿坐公交车,当车辆行驶至香蜜湖路段时,原本安静的女儿突然开始抽搐,随后陷入昏迷,周女士惊慌失措痛哭失声。公交司机见状立即停车,并下车在雨中拦车救人,恰巧香蜜湖派出所民警驾驶警车巡逻经过,立即将孩子及家属迎上车,一路鸣笛急行,连闯红灯,在早高峰期间仅用了8分钟时间,便将女童平安送到就近医院救治。与龙华民警为生病的孩子打开生命通道一样,这样的爱心接力让城市更有温度和人情味。

每个人在社会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也都有着各自的职业属性,但无论如何,“人性”是共通的。我们现在常说要以“人民”为中心,这既是一种职业要求,也是一种伦理逻辑。不管身居何职,大家都是父亲、母亲、儿子、女儿……在他人陷入困境、遭遇尴尬时,我们理应伸出援手。很多时候,这种爱心的施与会超出职业范畴和分工边界,但是人性的本能会让我们在第一时间作出选择。

事实上,不管是警察、医生还是其它领域的工作者,总会追随着内心的指引去施与和付出。譬如一些参与扶贫的医生,面对贫困地区的患者,会偷偷塞一些钱到对方手里,会自掏腰包去购买紧缺的设备……这与警察为生病的孩子打开生命通道的底层逻辑是相同的。

深圳是一座爱心之城,爱心不只是与义工、无偿献血、器官捐赠等等有关,也闪现在每一个领域、职业和工种之中。仁者爱人,愿更多爱与善的故事陪伴着我们,让我们的城市和家园更加温馨、迷人。

每个人在社会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也都有着各自的职业属性,但无论如何,“人性”是共通的。我们现在常说要以“人民”为中心,这既是一种职业要求,也是一种伦理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