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坑夫”之后,下一个引爆点会是啥

发布时间:2018-05-21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四川广安一位名叫春风的市委副书记,终于迎来了人生中的寒冬。

严书记如何落马,以及严夫人“实力坑夫”的故事,大家可能比我了解得更多。现在,“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越发令人回味无穷,纪检部门的雷霆出击以及严书记的“倒掉”,更让不少人感觉如沐“春风”。

严书记的故事很容易让人想起几年前的“我爸是李刚”、微笑“表哥”杨达才以及“天价烟”局长周久耕等轰动一时的事件。那时微信尚未崛起,微博如日中天,几乎每曝光一起类似事件,就会引发舆论的一阵狂欢。这次严书记的落马,让人们找到了久违的快意。

李刚、“表哥”、“房叔”、严书记等人有着相同的人生走向,但命运转折的爆发点却各不相同,且耐人寻味。比如李刚落马,是因为儿子脱口而出的一句“豪言”;比如杨达才的落马,是因为手腕上不断更换的“名表”;比如周久耕落马,是因为手指中夹着的“好烟”;而严春风的落马,是因为老婆在微信群中的“留言”……如你所见,时间在变,爆发点也在变——而且变得越来越具有时代气息。

事实上,李刚、“表哥”和“天价烟局长”事件发生后,许多变化已经发生了。比如官员在公开场合抽烟、戴表的就少了很多,可即便如此,新事物的不断出现似乎还是让人有些猝不及防——谁知道在微信群里发言会这么“危险”啊,而且还是老婆的发言……

我相信严书记事件会成为又一个分水岭,从此以后许多人在微信群里的发言会更加谨慎,尤其是“夫人们”。而严书记、严夫人则同李刚、“表哥”们一样,成为又一块“第一个栽跟头”的警示碑。

那么微信群之外的下一个“引爆点”又是什么呢?会是饭桌上的“豪言”么?会是子女在QQ群里的“壮语”么?这些都很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引爆,必定石破天惊。

其实坦白讲,对于不同引爆点所带来“一抓一个准”的故事,已经不那么让人感觉新鲜。我甚至有时会想,假如像严夫人这样的霸道言论出现后,跟进的调查证明严书记其实并无问题,可能更有意味一些。只可惜,这样的意料之外并不多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这是民心所向。在我看来,谁谁又落马了,哪一个新的引爆点又出现了,都不是令人兴奋的消息,反腐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官场生态的根本改变,公职人员对公共服务、公权力本身的认识,以及对职业属性和平等意识的深刻理解,才是值得期待的。无论官、民,不管何种职业,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平等自由地生活和相处,才是真正的好消息。